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 創新殺手就在你身邊(The Innovation Killer)

【期號】No.206
【刊名】創新殺手就在你身邊(The Innovation Killer)
【出刊日期】2006-11-30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辛西亞‧芮比(Cynthia Rabe)

*創新的阻力,往往來自團體迷思與專家迷思,這局限了我們的視野。要成功創新,必須拋開已知、擺脫既有觀念以及專家認定的限制,讓想像力奔馳。
*成功創新,要靠「零重力」的思惟:
1. 保持距離,宏觀看待問題;
2.效法文藝復興,持續學習或發明;
3. 厚植專業知識,熟悉各種基本知識,不被專家迷思所苦。

學會「零重力思惟」,你就是創新最犀利的保鏢!
對許多組織來說,採取創新的思惟是一項艱難挑戰,因為要創新必須做到相當微妙的平衡。一方面,醞釀創意點子必須靠專門而且成熟的專業知識,同時又必須挑戰傳統的思考模式,箇中竅門就是要拿捏得恰到好處。

實務上,創意豐沛的組織會引進外部人員,這些外部人員沒有被「一貫的做事原則」壓得喘不過氣,而且能夠帶進全新的觀點,因此可以採行所謂的「零重力」思惟,這種清晰的思考模式,不會受到既定模式、內部傾軋或其他妨礙的限制。
零重力思惟的關鍵作法:
1 抽離自己的角色把自己當成其他人,檢視自己的業務目標,接著再換成另一個人,然後再換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大多數人會習慣根據自己的利益和能力,檢視各種狀況。這雖然對自己很有幫助,但是最好能夠試著採取不同心態。
《六頂思考帽》作者艾德華‧迪波諾提出一種構想,就是以類似的方法使用6種思想帽。迪波諾提出的概念是,只要戴上一種帽子,就進入對應的心理模式,而且在作每項決策之前,都要先戴上6種帽子檢視所有問題。迪波諾的6頂帽子分別是:
白帽——中立、客觀,只在意事實。
紅帽——情感的觀點,包含直覺。
黑帽——小心謹慎,魔鬼擁護者。
黃帽——開朗、樂觀與積極的觀點。
綠帽——與成長有關,讓新構想茁壯。
藍帽——冷靜、保持距離,有條有理的帽子。
把自己一次限制在一種思考模式上,然後輪流更換6種帽子,這可以強迫每位成員採取他人的觀點,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也可以讓零重力思惟浮上檯面,獲得必要的重視。
2 建立奇特的構想組合把兩個以上平常不會放在一起的點子結合起來,訓練自己找出實際可行的奇特組合。實際上該怎麼做?可以參考以下例子:
‧ 1951年,貝蒂‧奈史密斯白天從事秘書的工作,晚上則是業餘藝術家。有一天在工作的時候,奈史密斯想像,如果可以像作畫時刷掉畫錯的地方一樣,刷掉自己打錯字的地方,那該有多好。於是奈史密斯決定在指甲油瓶子裡倒入一些油漆,帶這瓶油漆去上班,就這麼發明了修正液。後來奈史密斯用4,800萬美元的價格,把這項發明賣給了吉列公司。
‧ 寶鹼利用電漿技術,讓每位使用「汰漬」洗衣精的顧客,可以倒出瓶子裡最後一滴洗衣精,這項技術原本是用來讓汽車的塑膠保險桿防塵的。寶鹼也利用了原本用在汽車烤漆的靜電技術,改良化妝品在皮膚上的附著力。如果你養成習慣,在每次需要新構想時花個幾分鐘,試著把幾個不相關的事物無厘頭地連結起來,就可能想出絕佳的構想。一開始會覺得有點蠢,不過要堅持下去,結果可能會好得出奇。

有效率開會的方法--別忘了,開會要花成本的!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所長 王祿旺
相信對很多在職場上工作的人而言,「開會」經常是頭號時間殺手,因此如何提高會議效率,就變成為重要的議題。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要讓會議有效率首先要先建立起時間成本的概念。

所謂時間成本的概念其實很好計算,比如說一個人月薪3萬元,除以一個月30天,那麼一天的工資基本上就是1,000元,如果會議用去半天時間,每個人開會的時間成本就是500元,一個人500元,若有10個人與會,那這場會議的成本就是5,000元。有了這樣的時間成本概念,大家就會有積極提升會議效率的心態,而提升會議效率的辦法,不外就是會前準備充實、會中有效控制,以及會後追蹤管制。說來確實簡單,但究竟要如何準備、如何控制、如何記錄與追蹤,當然就是重點所在。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這裡僅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驗:
‧會前準備
1.確認會議目標,並依目標找到適當參與人
2.會前先溝通,蒐集提案
‧會中控制
1.有人離題或發言太久,就要立刻制止
2.以輕鬆的態度,機敏的心情來主持會議
‧會後追蹤檢討
會議切忌,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這樣的會就不用開了。總之開會就是要符合SMART原則聰明有效。
SMART的會議是指:1. 會議目標明確〈Specific〉2. 績效可予平量〈Measurable〉3. 具體可行〈Attainable〉4. 與企業目標相符〈Realistic〉5. 具時間效力〈Timeliness〉。

「瘋狂愚蠢鮮少出現在個人身上,但是在群眾、政黨、國家和重要的年代裡,瘋狂愚蠢卻是常態。」
尼采

群體迷思——團體成員往往會附和工作夥伴的意見,不會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一群一起工作的人會努力形成一致決議,即使這些決議並非最佳選擇也無所謂,這就證明了群體迷思的存在。簡單來說,群體迷思會對持少數意見的人施加壓力,迫使他們同意多數人的想法。即便團隊裡某些個別成員的意見明顯與大家不同,群體迷思還是會去塑造全數通過的假象。
含混的群體迷思在過去有幾個最著名的例子,例如:
‧1961年,美國在古巴策動豬玀灣事件的慘痛經驗。
‧1986年,美國太空總署「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事件。
‧2004年,美國入侵伊拉克的說詞。在商場上,群體迷思會讓組織成員不敢公開坦白說出自己的意見,反而會變得有些怯懦,隨波逐流。這是人情之常,很難克服。群體迷思會影響組織裡最資淺的成員,也一樣會影響最有經驗的領導人。

1為什麼大多數企業都很難創新?
創新會遇見5大阻力
創新會遇見2大限制
個案研究
1、--幫寶適紙尿布個案研究
2、--蘋果電腦個案研究
3、--美國太空總署
2解決之道--零重力思惟
零重力思考者的3大特質
個案研究
4、--福特汽車公司個案研究
5、--藍芽技術個案研究
6、--蛛絲兀鷹號
3如何實際運用零重力思惟
該由誰來推動創新?
合作者能充分運用零重力思惟的優勢
實際運用合作者時的考慮
運用6項關鍵作法自己整合
零重力思惟關鍵作法
1、抽提自己的角色關鍵作法
2、建立奇特的構想組合 關鍵作法
3、改變思考模式 關鍵作法
4、事先清楚界定問題關鍵作法
5、理出思考的羈絆關鍵作法
6、培養零重力思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