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學者觀點》創造市場價值

■ 林育新
在短短30分鐘的演講,台灣管理大師許士軍不斷向台下的學員耳提面命:「創新就是不一樣,台灣要打造不一樣的企業。」
「寧可講得少,也要講得清楚,講到重點」,教書超過40年的許士軍想起指導學生論文時,常常今天才談完題目,下次學生就帶著問卷來找他。
他說,學生尚未釐清問題、蒐集資料、不清楚有沒有研究的價值、也沒有觀念的架構,就急著將手邊的東西丟出去。
知識經濟時代下,企業組織和領導方法必須不斷的創新求變。「但企業為什麼要創新呢?」許士軍說,在台灣一談到創新,大家就像做問卷一樣,說要研究發展,卻不曉得為什麼要去做研究?不曉得市場、顧客在哪?競爭對手的情形如何?
他說,創新不是目的,不是隨著各行各業高喊創新,就隨之起舞,首先要了解創新的本質。「講粗俗點,企業創新就是為了獲利」,但獲利是有條件的,那就是要滿足顧客的需要、解決他們的問題,而且前提是公平競爭。
創新不一定要高科技、巧奪神功,許士軍說,創新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而且不是企業覺得不一樣就好,必須顧客覺得不一樣才算數。
大熱天,走在信義路上,耳邊傳來日語、德文、英語等各國語言,往前一瞧發現一群人聚集在鼎泰豐店前排隊,許士軍說:「他們臉上沒有焦躁的神情,反而帶著盼望、興奮的心情等待進去,一嘗小籠包的美味。」
場景換到信義計畫區,幾個外國人剛從台北101景觀台俯瞰台北市風景,此刻正踏入誠品旗艦店。許士軍指出,這兩個地方已經成為台北市的觀光景點,「餐廳、書局何其多,但他們就是讓顧客感覺不一樣。」
因此,創新是創造顧客覺得有價值的市場。許士軍說明有三個途徑可以創造市場價值,首先是了解顧客,其次是創造差異化和獨特性,最後是獲得顧客的滿意和忠誠度。
在講求創新的知識經濟時代,許士軍表示,主要的經濟角色是知識工作者,因此企業需要一套全新的管理方法、全新的組織來鼓勵員工積極地使用知識,主動地從事創新。此外,知識經濟時代的企業管理,要注意到員工對新知識的取得,因此知識管理非常重要。
許士軍不斷地告訴大家創新是什麼,他說這叫「策略性囉嗦」,如果有企業從中明白這個基礎的學問,一切就值得了。
【2006/09/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