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電話客服 別做防火牆

■ 林婉如
電話客服中心要有實質成效,不應只扮演公司的防火牆,停留在簡單的問題回答,或防止顧客抱怨延燒,而應該像一座「雲梯車」,主動搶救顧客。
為了達到「雲梯車」的功能,電話客服人員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加強專業素養:客服人員身負解決顧客疑惑與困難的責任,難免會被問到專業有關的問題,因此專業素養的高低,會影響到客服的時效性。也就是說,儘量減少轉接電話,落實單一窗口處理的功能,不讓顧客空等待,有賴電話服務人員在專業上下功夫,才能正確具體地回答技術與專業的問題,擺脫過去「說明」或「轉介」的角色。
不只傾聽,還要適時引導顧客:顧客多半產品專業知識不夠,對於問題的描述經常會有「不知從何問起」或「講不到重點」的情況,這有賴客服人員運用發問的技巧,引導出顧客的問題」。
避免就責任歸屬和顧客纏鬥:一般來說,顧客希望在電話中釐清「誰該負責」;此時客服人員只要避免「推拖拉」,並聚焦在問題的解決上,和顧客的溝通就不致於有困難。所謂「推拖拉」即推卸責任、拖延問題解決的時間、硬把無法釐清的責任往公司拉攬,使公司難有轉寰餘地。
保留責任歸屬空間,並非不願意負責,而是只靠電話聯絡本來就難以瞭解實況,談責任歸屬確實不易。避免在電話中與顧客糾纏不清,聚焦在「問題解決」,而非「責任釐清」,事情才能有所進展。
避免錯將顧客的情緒當問題:當顧客在電話中發飆,服務人員應亟力避免讓問題複雜化。例如,否定顧客生氣的理由,或是對顧客的責罵採「對號入座」,都將使問題的解決陷入膠著。
勿低估自己的核心價值:舉凡顧客既然來電,就必須有相當的「價值」回饋給他。即使權責上無法答應顧客請求,或給予顧客承諾,客服人員也應有實質的答覆,避免「我也只不過是…」或「我只能…」的自貶身價說詞。否則,服務人員與語音系統有何差別?
無論是客服中心或部門助理,處理顧客來電,都不應設定在防火牆的角色,而應進一步提升為「雲梯車」。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9/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