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創造不可取代優勢地位

■ 黃建中

9月12日,一如往常,下班後直駛台大方向,今天是第九場「哈佛個案在台大」,一連九個月來,「哈佛個案在台大」已成為我結束台大EMBA正式課程後,一個固定與學校保持關係,讓我感覺還是台大學生的學習活動。
中文版個案的標題是「OEM廠商該何去何從」,原版的個案標題卻是"Eliminate the Middleman ",起先很納悶,中文版與英文版文章似乎不是同一主題,上課時才豁然開朗,原來是不同的分析角度:從國際原廠的角度,是否要跳過中間的ODM廠商,直接與OEM 廠商合作,有其成本與策略上的考量,但對於ODM及OEM廠商,這卻是一場生存保衛戰。
第一次由個案原作者親自帶討論,甚至作者本身就是其中一個角色,的確增加了不少臨場感,有別於以往個案討論,同學更能夠深入情境,貼切感受決策者的當時心境。
透過討論,我也體會到中國OEM廠近年來快速成長,開始自行設計、推品牌,甚至從家電專長擴大至整個電子領域,威脅台灣ODM霸業。台灣ODM廠面對大軍壓境,必須提升研發、技術,不可太過「產品導向」,也要避免將過多的注意力和資源放在訂單上,甚至在研發活動上,出現依賴品牌大廠的現象。
台灣ODM廠商應該做的是,要對客戶強調自己的真正長處及競爭力優勢,不能「永遠最低價」,必須讓客戶知道,若是想找高彈性、高附加價值、高創新設計的產品,就一定要來找我,因為爭取客戶信任,遠比追求低成本更重要。
從個案ODM廠商成功的策略啟示,感受到台灣ODM廠商只要策略運用正確,充分掌握優勢的談判籌碼,還是有很好的機會,能在兩岸的商業競爭中,獲得最後勝利。
(作者是台灣大學EMBA國企組93級/泰鋒電腦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