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管理智慧》聰明人用更聰明的人

■ 羅耀宗
蘋果電腦公司的共同創辦人、現任執行長喬布斯不曾親自動手發明、設計或者製造任何東西。
沒有必要。他是聰明人,懂得網羅世界上的一流工程師和程式設計師好手來做那些事情。喬布斯直覺敏銳,散發領袖魅力,自然而然能把願景、構想、激情「賣」給身邊的人,然後借重他們無與倫比的才華,實現個人的願景。
幾乎每個人都想到蘋果公司做事,因為三生有幸,才能為喬布斯效力。就算他有時出言不遜,叫人氣得跳腳,最後大家還是原諒了他,因為他的構想是那麼富於創意和鏗鏘有力。
微軟公司董事長蓋茲的「怪胎」味濃於領袖魅力,很早就展現得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智慧,凡有所聞,無不盡力羅致。他瞭解本身的長短處,特別留意能和自己截長補短的人才。
不管你認為蓋茲或者喬布斯為人處事有哪些毛病,他們都勇於進用至少和自己一樣聰明,或者遠比他們聰明的人才。而且,這些人無怨無悔,甘心做牛做馬,比老闆辛苦兩倍,為他們創造無數的財富。
紐約洋基隊老闆史坦布里納被問到個人衷心信奉的哲學時說:「把自己放在一堆更聰明的人裡面……和我共事的人,不只比我聰明,知性智商和情緒智商都高,也和我一樣滿懷成功的決心。我做重要的決策,沒他們不行。」
以人之長 補己之短
葛斯納比較像推銷員,不像行銷高手和科技專家,初進IBM的第一年,CNET記者法伯曾採訪他。他觀察到,葛斯納是非常認真的專業經理人,即使不曾在科技世界打滾過,也毫無所懼,因為他懂得以人之長,補己之短。
葛斯納倚重孔斯坦和伏拉達斯基.柏格。前者向他獻策,提出電子商務觀念。後者從旁協助他瞭解網際網路,然後進軍開放原始碼工具和Linux。
奇異公司前董事長兼執行長威爾許在《致勝》一書提到,組織需要延聘的高層領導人,必須具備四項特質,其中一項是「樂於網羅聰明才智勝於自己的人才」。
他說,每當奇異發生危機,他總會迅速從公司內部每個層級,有時是從外面,找來頭腦最聰明、直覺最敏銳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倚重他們的專業知識和建議。他會要在場的每一個人,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問題。
威爾許也指出,優秀的領導人大智若愚,深藏若虛,不怕組成一支團隊,有時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在座所有人當中最笨的一個。他承認,這麼說聽起來好像矛盾,因為每個人都希望領導人天縱英明。可是,如果領導人真的表現出一副精明幹練的樣子,以致於部屬不敢出聲,做成最佳決策所需的意見,恐怕很難蒐集。
倚重專業知識和建議
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十分清楚,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如果拙於某些事情,務必求助於那方面的強手,彌補自己的弱點。
歷史學家和作家,得過普立茲獎的古德溫,最近出版《政敵團隊》一書,闡述林肯的政治智慧。她說,林肯懷有一種恬靜的自信,不怕身邊簇擁一群名望更高的人。這些人愛吵鬧,喜歡和他爭論,他心知肚明。可是他也知道,這麼做可以強化本身的領導力,使他成為更好的領導人。古德溫表示,這樣的認知,不管商場,或者任何地方的領導人都適用。
知人善任 器重智者
林肯不但知人善任,器重聰明才智勝過自己的人,更願意借用政敵之長,充分體現了中國人「外舉不避仇」的古訓。他當選總統之後,誠心誠意延攬政敵入閣。國防部長一職,他不理會顧問的反對,堅持羅聘對他口誅筆伐毫不留情的史坦頓,理由是:「……環顧全國,史坦頓是擔任這個職務的不二人選。」
史坦頓就任後幾個月,林肯遇刺辭世。金恩公開布道時說:「如果你去過華盛頓,你會發現,追念林肯的悼詞中,最具震撼力的話之一,出自史坦頓之口。林肯與世長辭,史坦頓站起來說:『現在他屬於永世!』」這句話,成了不朽經典名句。
長於打造贏家團隊的鋼鐵大王卡內基非常在意身後名聲,去世前不久,要求在自己的墓誌銘寫上:「此處長眠之人,懂得置身於聰明智慧遠勝百倍的人之中。」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並設有個人網站「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2006/09/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