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職場競賽中的自我調適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翁靜玉 2006/9/28
職場競爭猶如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賽,一開始,每個人都在同樣的起跑點上開跑,但隨著各自的工作耐力與實力的差異,若干年後,有些人可能順利升官加爵,但有些人可能仍在原職位打轉,但不論在職場競賽的過程中,自己是暫時居於領先或是暫落人後,都應該適當的調適與建立正確的心態。
有幸能如願坐上主管位階的人,應對長官的栽培與提拔,及同事讓賢懷著感恩的心,而在轉換職位的過程中,為避免職權不清、工作難以推行的狀況,在工作上也要謹守公私分明、公事公辦的原則,面對昔日戰友,一方面要適時展現領導威儀、決策魄力,另一方面要動之以情,清楚表明「我只是工作職責加重,希望大家能給予支持,結合大家的力量才能把事情做好」的態度,結合團隊的力量來達成工作任務;而下班後,則要放下主管身段,主動釋出善意與老同事交流情誼,以維持團隊合作的熱情。
但若自己未被升任,也要勇於接受事實,並從做自我的SWOT分析中,比對別人能脫穎而出的優點,藉由欣賞自己的競爭對手,來推動自己進步;此外,當同事成為自己的主管,也不該消極地反彈或憤憤不平,應坦開心胸接納,並抽絲剝繭自己的主管核心能力,一一檢視並儲備主管能力,才是為自己升官預做準備的積極做法。
當然,對新官上任的人來說,工作表現與績效往往也是眾人目光的焦點,也免不了會遇到同事不信服的狀況,但轉換為主管身分,自己也要先體認當主管應該具備的氣度:
1.當主管的人要能接受部屬放大鏡式的檢視,更要有氣度接受部屬不服從的挑戰,只要能用實戰績效來使之信服,自然帶人也能帶心。
2.只會下達指令的主管,只堪稱為號令官,唯有捲起袖子帶領部屬一起打拚,並展現規畫、執行、稽核能力,並用經驗值指點出成功關鍵的主管,才能為部屬所敬重。
3.管理部屬要懂得左手拿鞭、右手拿糖的道理,設立目標之餘,也要不斷給予鞭策力與獎勵,當部屬達成目標時,也絕不忘給予掌聲與實質回饋。
4.想讓優秀的人跟著你做事,當主管的人一定要有拔擢部屬的勇氣與使命,讓部屬看到跟著你有出頭天的機會,才能讓部屬甘心跟隨。
總之,今日成為主管的人,也要保持主管的風範與氣度,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才能從菜鳥主管蛻變成熟;而尚在努力朝金字塔頂端邁進的人,也無須過於執著一時的勝敗,只要能在往前進的路上,時時自我檢視與修正,也必能有升官加爵的一天。(作者為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