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EMBA手記》風格是必要的信仰

■ 吳仁麟
「我希望左腦非常大前研一,右腦非常渡邊淳一」EMBA同學的飯局上,我這一句無厘頭的話,引起一陣小地震。
有的同學說這太搞笑了,雖然兩位大師的名字最後一個字都是「一」,但怎會湊在一起。也有人問我「誰是渡邊淳一」。
「就像日本情慾文學世界裡的大前研一。」我試著解釋,「他的《失樂園》在台灣和日本都賣翻了。」
就像在足球球門前連續扣關射門三次,終於讓所有人都知道渡邊淳一是誰。
有時候,我會思考一些奇怪的問題,例如,每個人為了什麼來讀EMBA?除了對於商業知識的追求外,每個人期望的這一趟豪華旅程(豪華指的是產品的收費和內容)中的收穫,顯然不盡相同。
不光學習賺錢
對已經功成名就的大老闆來說,他們顯然已經不需要在商學院學習如何賺錢。
當然也有不少人是為了再創生涯高峰而來。閃閃發亮的企業明日之星,頭角崢嶸的商場戰將,有人期待在這個世界找到理念相同的工作或創業夥伴,也有人期待能在這個商業菁英世界,多向同學學些本事。
不過,進入這個世界之後,每個人都會發現,念EMBA的收穫遠超過我們的期待。每個人各取所需,各得所愛,交朋友、找工作、學習成長,懷抱各種目的走進EMBA的人,通常不會失望。
在EMBA課堂上還有一種最珍貴的學習叫「風格」。這兩個字看來抽象,卻是最能影響每個人未來的關鍵詞,標示了每個人對未來人生旅程的方向規畫和生命定位。
這幾年,在EMBA的教室裡,除了策略、組織、財務這些管理課程之外,更能激起大家共鳴與熱情的,竟然是人文和美學的相關課程。在刻板印象認為,商學院只會教人如何賺錢的同時,這個世界已有了一些微小但奇妙的改變。
造就風格企業
台灣EMBA學生對人文與風格的知識有強烈興趣,多少說明了,這些成長於「愛拚才會贏」、「成本競爭」年代的企業人,已經意識到,下一波競爭力應來自於對生活的詮釋與感受力。
所以,在飯桌上聽到大前研一和渡邊淳一的名字同時出現時,同學在第一秒會感到錯愕,但是在下一秒,他們卻能開始打開右腦,思考一些讓生命變得更豐富柔軟的可能。
這背後,也許只是試著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滋味的單純動機,但是時日久遠之後,這些深植在企業人腦子裡的風格意識,一定會對企業造成越來越大的影響。
有風格意識的企業人,才能造就風格企業,台灣的產業看來已經走入這樣反省與思考的年代,不管要走向中國大陸或國際市場,這將會是台灣最重要的競爭力,而風格,也勢必將成為未來台灣社會共同的信仰。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EMBA,vin.wu@ud-ngroup.comblog.yam.com/vinwu/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