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前進現場 化解顧客不滿

■ 廖志德
要成為市場贏家,企業需先拋棄喜歡聽好消息的習性。尤其是處理客訴問題時,應有「有罪推定,聞過則喜」的正確態度。
顧客的思維模式和供應商不盡相同,因此,透過顧客的眼睛與耳朵,往往能幫助供應商察覺到平日所忽視的層面,進而找到公司產品及服務所潛藏的問題。
遺憾的是,並不是所有的顧客都樂於表達真心話,若他們的損失並不是很嚴重,通常會懶得告知供應廠商,而是選擇默默走開。
這種現象稱為問卷調查時的升級效應,在東方世界尤其嚴重,因為東方人存有不習慣批評他人的鄉愿文化。
滿意的顧客有時候反而會阻礙企業求取進步的心。不滿意的顧客才能鞭策企業繼續前進,挑戰全新的成長空間。
顧客的聲音 難上達天聽
不幸的是,多數企業還是期望聽到好話,老闆拿著雜誌理想品牌排行來宣揚公司的實力,卻沒想到這會造成員工自滿,以雜誌排行及顧客滿意度來自我麻醉,作為逃避改革的藉口。
而且員工的行事準則,決定於主管的臉色,顧客滿意排在第二位。為了討好高層,害怕上司的責罰,多數的員工寧願選擇「隱惡揚善」。
當顧客不滿意由第一服務現場向上傳遞時,通常會在半途就被攔截下來,尤其是高層特別厭惡的事情,員工更會想盡辦法加以掩飾,很難突破重圍上達天聽。
員工會自動過濾壞消息,通常不是故意的,而是他們的潛意識早就播下趨吉避凶的種子,讓他們不知不覺根據主管的喜好來辦事,至於顧客的痛苦與不滿,就先放一邊。
第一線服務 當親善大使
直接面對顧客的第一線服務人員,所承受的委屈與壓力相當沉重,然而,企業對這群低層工作夥伴卻缺乏必要的認同與鼓勵,讓員工對顧客應付了事,更難在顧客心中留下美好的經驗。
員工的薪水是顧客付的,顧客才是公司真正的老闆,當付薪水的老闆因為不滿而決定遠離時,客服人員卻表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這一點恐怕連顧客都會感到非常納悶吧!
即使運用某些措施來防範可能的弊端,如果沒有適切的監控及追蹤機制,顧客真實的聲音還是無法充分表達。千萬不要以為公司做了顧客滿意調查,就可以掉以輕心,潛藏的問題可能依然存在。
與顧客互動 化解不滿意
壞消息在組織內寸步難行,但出了公司大門卻是快速傳遞,有可能在彈指間就繞著地球轉好幾圈,要改變這種矛盾的現象,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讓組織高層直接聽取顧客的聲音,而不是透過市場調查報告來了解顧客。
現場主義是經營顧客不滿意最有效的手段,透過直接與顧客互動,來了解顧客,可達成以下四項效益:
1.投入時間與顧客互動,等於一種宣示,有助於強化員工的服務品質意識。
2.減少間接訊息傳遞所造成的資訊扭曲,確保顧客回應內容的正確性。
3.針對關鍵的不滿意項目,主管可以直接督軍,加快組織處理的速度。
4.避免員工將心力浪費在操控滿意度調查上,而是想辦法改善顧客經驗。
不能徹底探究顧客不滿的源頭,對於企業而言可是一大損失,為了避免錯失大好的改善機會,企業經營者最好張開自己的耳朵,親自聽聽顧客的直接抱怨。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編輯顧問)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