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 星期二

長尾理論》由C類新經濟學 到C類新管理學


趙義隆





如果你是一家書店的店長,會不會在靠近門口的區域擺上暢銷書、暢銷排行榜,而把冷門的書類放在偏僻的角落?你會這樣做的邏輯基礎,是包含消費者行為的「拉 力」,以及零售管理的「推力」兩者的交互作用。如果是依實務的經驗法則來分析,那就是ABC重點管理,也就是一般所稱的80/20法則。

80/20 經驗法

也就是說:大體上,書店80%的營業額來自20%的書籍。只要把銷售排名在前面的重點書籍(或雜誌、CD) 管理得當,營收就「八成」沒有問題了。所謂的ABC重點管理,是因為80/20法則是由經驗法則衍生而來,不一定恰好是80%和20%,也可能因地點、商 圈、產品結構等因素,而形成「A類:數量少、貢獻大;B類:數量與貢獻相等;C類:數量多、貢獻少」的統計關係圖(附圖)。

接下來,請問你會把寶貴的資源(時間、人力、促銷活動)放在哪一類商品呢?當然是A類,這才叫做「重點管理」。至於C類產品則具有豐富店面、展現風格的功用,更可有烘托A類產品的效果。

聰明的你馬上會接連發出下列的疑問:

問題一:如果集中資源在A類,部分資源給B類,C類完全剔除,業績會不會更好?

問題二:本店的C類產品,在其他立地商圈,會不會成為B類,甚至是A類產品?

問題三:隨著產品生命周期展開,所有A類產品都會變成B類,再變成C類產品嗎?產品生命周期有沒有變化型,例如第二春?或由B到C?或一直在C?

問題四:從管理能力或技巧來看,把A類產品做好,是搭順風車,相對容易;如果能把為數最多的C類產品帶起來,會不會更有價值,貢獻更大?

仔細再看一看,第一個問題是要把C類刪除,最後一個問題卻是想讓C類鹹魚翻生。這幾個思考方向,是我在1981年初學行銷與流通的挑戰題,不妨稱之為「C 類管理學」;如今2006年有機會讀到《長尾理論》,發覺作者所剖析的長尾現象,也可以稱之為數位時代的「C類新經濟學」。

採推拉策略 結合實體虛擬

從90年代網際網路的興起,到2000年初網路泡沫化的考驗後,數位商業模式走向真實的市場反應。作者安德森從2004年起,陸續研究一些線上數位企業、發現這些企業是以經營數以百萬計的C類產品取勝,一個月只成交一筆的產品更是普遍。

換言之,C類產品愈來愈多,甚至可能從占全部品項的50%增加到90%,他特別稱之為「長尾」。

此書的資料蒐集、討論與 撰寫也是運用數位模式,以thelongtail.com網站進行,採用推與拉策略,結合安德森精闢的演講(實體+線上),以數位及網路提供低成本的生 產、行銷活動,同時印證了「C類產品新經濟學」的九大原則,尤其是讓消費者自己動手(crowdsourcing),以及放心讓市場替你做事。

C類產品在所有產品的統計上是「長尾」,在產品生命周期的分析上,則有可能是「長銷」,例如一本小書、一首創作曲或一部獨立製片。因為在網路世界,可以讓 某些人「異時、異地」的搜尋和互動,只要能觸發某些顧客「自己動手」,「需求會帶動供給,供給也會帶動本身的需求」,也就是市場會替你做事。

新經濟學如是說,但是經營與耕耘C類產品的行銷者在數位世界如何管理呢?你在閱讀本書時,是否也和我一樣,一邊回顧以往的思考方向,一邊也在建構「C類新管理學」呢?

(作者是台大國際企業研究所教授,本文是天下文化28日出版《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推薦序)

【2006/09/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