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觀念話題》看大師 解讀領導密碼

■ 摘自10月號管理雜誌
在這個劇烈變化的時代,人們必須面對更多變數。「領導」這門議題,因而也與過去大不相同。
今日的領導面對什麼新挑戰?什麼樣的人才能領導?領導力如何與時俱進?面臨不同的衝擊,如何透過領導說話?
2006年秋天,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Radio City Musical Hall)演講廳舉行一場「世界領導論壇」,11位來自各界的領導菁英,共同探討領導的變革密碼。
這個國際巨星才能上得了的舞台,就在全球財經心臟曼哈頓的中央,隔一個路口就是知名的洛克裴勒中心,其中最高的一層樓就是奇異公司總部,在NBC電視台的open studio,還可以看到主播報新聞的實況。
會場外的商業繁華,對映著會場內的精英濟濟。台上的speaker,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領導大師,台下的聽眾,其實也是各個企業的領導者,領導,從不是簡單的事。他們聚集一堂,只為了探索領導密碼,找尋成功領導的解答。
領導就是價值:信念+勇氣
針對領導的開展,美國下一任總統熱門人選--紐約市前市長朱利安尼提出的見解是信念(ideas);他強調,「信念」背後是價值(A Set of Value)。負責任的領導人,不但要擁有自己的信念,更要走在民意之前。價值給領導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勇氣。
例如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將自己由一國的領袖,提升到全球公共利益的領導人。領導看的不僅是現在,更是未來。
領導必須先行:了解自己+引領改變
領導者要預見趨勢,引領改變,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眼中看見了新世界版圖:經濟主導一切,新強權興起。他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印度、中國、日本、歐盟與美國,將成為主要的經濟強權(Economic Power)。
身居台灣,許多人對於自身的國際處境或許漠不關心,但在世界領導論壇裡,「台灣」的名字卻一再被提起。不管是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強調台灣與大陸之間緊密的關係,還是柯林頓口中,「台灣與中國會設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中國崛起,讓人再度反思台灣的處境。
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忽略「新中國」興起的機會與挑戰,企業亦然。而中國最大軟體公司東軟集團總裁劉積仁創業的案例,正驗證了「中國」巨人甦醒,帶來無限的商機與挑戰。
領導必修學分:創新+執行力
想要成為卓越領導人,需要有哪些條件?美國Hon-eywell前CEO包西迪認為,領導者必須具有將策略轉化為具體行動的執行力;策略大師柯林斯則透過企業由A提升到A+的過程強調,平庸的人是不願意改變的,領導人必須對核心價值觀有所堅持,持續落實;《藍海策略》暢銷作家莫伯尼,對領導人的建議是多思考,因為,想要從消費者的角度率先提供市場上尚未被滿足的需求,重點不在於速度,而在思考。
當紅的行銷與創新大師葛萊德威爾,則藉由詮釋「趨勢」造成的過程,啟發經理人運用直覺決策,進而創新;曾經兩度來台的爵士樂大師馬沙利斯,透過爵士樂為領導學開闢衝突與跨界並存的視野。
領導永遠的挑戰:人
領導,是永遠的學習;被國際經理人視為「經營之神」的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在領導論壇的第一天早晨,便端著咖啡和與會的經理人近距離面對面溝通,更鼓舞所有的領導人,必須忠於自己,做自己。因為只有坦率、正直,才會讓人願意跟隨。
傑克‧威爾許在管理界擁有教父地位般的影響力,卻也充滿爭議。外界批評他最出名的「207010活力評選原則」,即獎勵表現最佳的前10%人才,促使中間70%的人自我提升,淘汰10%不適任的人。」班這套法則已經失靈,他的回應是:坦率領導。
「問題在於,缺乏坦率!」威爾許說。提升企業表現的關鍵在於領導人是否提供了以「表現(Perfor-mance)與「價值」(Value)做為基礎,公平透明的遊戲規則;經理人必須以數字管理,同時將數字與他期望的表現直接連結,獎勵符合企業價值的行為。
他也主張,一旦公平的氛圍成形,員工相信領導人所為是為了組織共同的利益,可信賴的誠實領導風格(Authentic Leadership)就會成形。
面對外界的讚譽與批評,「身為領導人,你必須忠於自己,做自己!」威爾許說道。
【2006/09/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