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掌握PLM 縮短上市時程

■ 郭怡君
產品,就像是戲劇中被創作出來的角色。當幕簾開啟,舞台上的角色奮力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這些角兒,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觀眾給予支持及掌聲,但當戲份結束、台詞說完,而新的人物一一出場,他們就必須功成身退,下台一鞠躬。若留給觀眾的是,印象深刻的表演,恰如其分的表現,就能為此劇加分;否則,可能是爛戲一場。
產品,也有它該走完的一生,從產品問世後的上市期,到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產品的一生,就是「產品生命周期」。
一個產品從誕生到死亡的歷程,也真實地反映企業的競爭力與價值。因為面對市場以及消費者偏好的快速改變,要將產品儘可能地推銷出去,企業必須不斷進化產品,這種全方位敏銳的經營方式,即是企業的核心能力。
要達到這種敏銳的經營方式,就必須重視「Time to Market」,也就是縮短研發新產品的速度,以及縮短新產品投入市場的前置時間。這有賴徹底變更產品設計、生產流程,讓產品的上市時程縮短。
「產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PLM),是一種加速商品上市時程,達到與其他公司產生策略差異化的方法論。
在歐美國家,「產品生命周期管理」和客戶關係管理(CRM)、供應鏈管理(SCM)一樣,已成為一般企業的基本思考模式。
導入「產品數據管理」(PDM)的新產品研發流程改革,不過是實現PLM的一種手段而已。
再者,因為PLM的出現,也使CRM、SCM等經營策略可以達到最佳效果。此外,PLM與企業常使用的CRM、SCM、ERP等手法,是環環相扣的價值鏈觀念。
然而,在專業分工的組織中,常見各部門對產品設計開發流程產生衝突。例如,業務要求超越可承諾的時間;採購堅持換新供應商以降低成本等;製造要更改設計簡化作業。
每一項問題也許都有站得住腳的理由,但根據PLM的觀點,這些要求必須以流程為出發點,而不是各部門為出發點。
必須留意的是,導入PLM是徹底的業務改革,變革定會帶來衝擊。因此,變革管理成為成功的關鍵所在:清楚的策略方向,各主管的承諾與共識,再加上合作而非衝突的績效指標,才能使變革邁向正確的方向。
除了產品「生」的部分,「死亡」產品的淡出管理,也是本書的另一個重點。產品生命周期縮短日趨普遍,除了不斷地加速推出符合顧客需求的新產品,將滯銷商品下架的決策,也愈來愈重要。產品品項一旦增加,生產、庫存、銷售等管理成本也必然增加。
在市場變化速度超乎想像的時代,PLM是一種宏觀的視野,是企業的原動力及策略。要實踐「靈活多變」的經營,必須將PLM、CRM、SCM、ERP做最有效率的結合,導引出產品生命周期整體的最佳效果。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出版與推廣組主編)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