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企業菜鳥搞變革 省省吧

■ 編譯劉煥彥
肯亞奈洛比的匿名讀者問:低階員工怎樣在長期不變的組織內推動變革?
答:你做不到。或者應該是說,這麼做99%自己會先陣亡。今天大部份企業組織都明白需要持續變革,知道若不持續精進就會被競爭對手拋在後面。企業也知道人們通常會抗拒改變,需要有人大聲疾呼、搖旗吶喊,才會刺激所有人改變。
但很少有公司希望在前面搖旗吶喊的人,是個缺乏經驗且年資未深的菜鳥。
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企業是由最高領導階層推動變革,或至少由多年為公司立下汗馬功勞的中階管理人帶頭進行。
所以若想改變組織,跟著別人走就對了。就個人而言,你可以做的就是表現超過上級要求,努力工作讓上級臉上有光、工作更輕鬆,整個團隊的表現也比以前更為優異。這麼做得上一點時間,但最後上級的獎勵就是讓你獲得自己的一組人馬。你可把它打造成理想中的變革模範。若真的成功,你將贏得大家的尊敬、影響力與更高的職務,並藉此推動你期望的大規模組織變革。
如果這種方式讓你備感挫折,或許你該換個工作。不過,記得找一家你真心喜歡其現況的公司,而不是一家你想由下而上作改造的企業。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