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長尾世界 終結80/20法則

■ 克里斯.安德森
1897年夏天,義大利人柏瑞圖埋首研究19世紀英國社會財富和收入的分布。他發現,英國社會的財富分配的確不甚平均,大部分財富握於少數人之手。根據他所計算的確切比例,英國社會中80%的財富為約20%的人所持有。
柏瑞圖最早在他的財富分配曲線看到的1/x函數軌跡,就是冪次分布。冪次分布這種曲線其實隨處可見,從生物學到圖書銷售,都有它的蹤跡。長尾就是一種冪次分布,只是它的尾巴沒有被有限的陳列空間、播出頻道等通路瓶頸狠狠切斷。冪次分布曲線的波幅會逐漸趨近於零,卻永遠不等於零,因此曲線會無限延伸,「長尾」曲線因此得名。
80/20法則經常是指20%的產品創造80%的營收,或是指80%的生產力,是用20%的時間創造的;80/20法則也可用來指稱「少數事物卻有不成比例的影響力」的情況。
長久以來,80/20法則一直遭到誤解,原因有三。首先,實務上這個比例幾乎不會恰恰等於80/20。我所研究過的大量存貨市場,大部分都是80/10,甚至更懸殊(也就是少於10%的產品創造80%的銷售額)。
如果你覺得奇怪,80/10這個比例中的兩個數字加起來為什麼不等於100,那麼你已經找到80/20法則第二個誤導之處。80和20指的是完全不同事物的比例,其中一個指的是產品比例,另一個則是銷售額比例,因此加起來不必等於100。更讓人容易混淆的是,這兩者之間的關係要如何表達,或者哪個變數應該固定、做為比較的基準,也無標準可循。
最後,80/20法則常遭人誤解之處在於,人們用它描述不同的現象。最錯誤的應用之一,是誤認為只要保留那20%能創造最多銷售額的商品就可以了。這個推論的由來,是因為80/20法則基本上是要人慎選商品,因為如果選對了,這個商品便會帶來不成比例的效果。
這就是為什麼我稱長尾是80/20法則的終結者,儘管其實沒這回事。真正的80/20法則是柏瑞圖分布的表現,有些物品會賣得遠比其他物品好,而這點在傳統市場固然為真,在長尾市場也正確無誤。
然而,長尾理論真正的啟示,是要我們別被80/20法則牽著鼻子走。即使80%的營收由20%的商品所創造,也沒有道理不要其他80%的產品。在長尾市場,積放存貨的成本很低,因此不管商品銷量如何,存貨都應該儘量多樣化。世事難料,有了功能強大的搜尋引擎和推薦系統,排名在後面80%的冷門商品,很可能哪天就會擠入前20%。
實體零售商由於存貨成本高,滯銷品通常都會變成賠錢貨。因此,幾乎所有利潤都來自那20%的暢銷品。理想中,實體零售商的銷售獲利情況,如圖左半部所示:
長尾零售商的情況截然不同。首先,假設長尾零售商的存貨是實體零售商的十倍;如果實體零售商大部分營收來自20%的商品,那麼這20%的商品只占長尾零售商存貨的2%,如圖中右半部第一個方塊所示。
至於營收,則反映出冪次分布的自然結果,如圖中第二個方塊所示。排名前2%的產品所占的營收比,高達50%;接下來,8%的產品則占25%的營收;至於剩下25%的營收,則來自其餘90%的商品。(雖然這只是個虛構的例子,這些數字卻相當接近音樂網站Rhapsody、網路租片商Netflix的真實統計數字。)
然而,長尾經濟學讓人眼睛一亮的,是第三個方塊:由於存貨成本低廉,長尾市場中非暢銷品的毛利,遠高於傳統實體市場的毛利。
(系列三,本文摘自天下文化28日出版《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
【2006/09/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