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程守宗 善用特長 另闢利基

■ 林聰毅
儘管近年來數波併購潮震撼了矽谷軟體產業,但賽貝斯公司(Sybase)在執行長程守宗(John Chen)努力下,不但沒有成為併購目標,還處於盈餘狀態。
賽貝斯創立於1998年,是一家關聯式資料庫軟體製造商,矢志要當上剛萌芽行動資訊市場的霸主。雖然八年後這個目標還未實現,但看起來似乎愈來愈有希望。程守宗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記者的電話專訪,暢談公司未來經營策略的走向,以及如何改變賽貝斯的企業文化。
程守宗表示,賽貝斯正積極開闢資料庫以外的新市場,因為賽貝斯並非資料庫規模最大的業者,領先的業者包括國際商業機器(IBM)、微軟(Mi- crosoft)及甲骨文(Oracle)等公司,但賽貝斯不以占有一小塊市場為滿足,而想善用公司專長另闢蹊徑,例如拓展行動市場。
程守宗說,當年有人取笑賽貝斯太早進軍行動軟體,還說這個市場無利可圖,無線只是個夢想,大家都賠很多錢,但今日賽貝斯已成為無線技術市場最大的企業軟體供應商。
目前在全球金融市場,仍有50%以上的交易使用賽貝斯的軟體,在醫療保健、情報機構、軍隊等市場表現甚佳,但在零售、製造業則較遜出色,但後二者卻是資料庫最大的買家。
雖然賽貝斯的行動部門只占全部業務18%,但程守宗希望未來三至五年這個部門的規模能達到5億美元,與資料庫部門不相上下。在談到賽貝斯將來在行動產業所扮演的角色時,他說,賽貝斯正進行兩件大事,一是要延伸公司的產品,希望讓客戶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用任何裝置都能汲取資料。
另一件事是把資訊傳遞給正確的接收者,賽貝斯稱之為「資訊在找你」。例如亞馬遜有一批神鬼奇航2(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II)電影,而且他們知道哪些客戶以前買過第1集,賽貝斯的軟體就會協助找出他們,並通知這些客戶第二集的訊息。程守宗說,這只是最初步的計畫,但賽貝斯的軟體會在讓客戶知情且得其同意的條件下,蒐集他們的資訊,然後找出客戶有興趣的東西,並通知他們。
程守宗數年前下定決心,要讓賽貝斯變成一家營收10億美元的大公司。他說,要達成這個目標,賽貝斯必須網羅各路人才,並給他們一流的環境。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