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年長員工 主動出擊求生存

■ 謝璦竹
李維特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學位,一畢業就得到令人艷羨的通訊研究職位,且備受公司器重,職業生涯可說是一帆風順。不過,這種情形在他年過50後改變了。
儘管他還是力求表現,重要的工作卻往往落到年輕同事的手裡,李維特說: 「我開始覺得自己變成恐龍。」於是不到60歲他就退休了。
李維特的情況不是特例,最近的研究顯示,50歲以上的勞工有四分之三希望工作到65歲,年齡愈大,工作幹勁不減反增,只是他們的幹勁通常沒有回報。
據波士頓學院老化與工作暨職場彈性中心研究,大部分50歲以上的勞工感覺受重視與尊敬的程度不如從前。芝加哥顧問業者RHR公司管理心理學家郭爾登(Gail Golden)說:「年紀大的員工普遍被低估,原因是大家都認為他們學習較慢、無法訓練。」
但老化與退休問題專家丹尼斯(Helen Dennis)指出,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就我們對老化及大腦的了解,50歲以後智能仍可持續發展。」
科羅拉多州人力資源公司(Human Resources)總裁辛克說,隨著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開始退休,他們若不能在工作上獲得滿足或機會,將導致許多產業面臨人才流失、生產力下降的危機。
大多數企業都未能充分體認這個問題,因此年紀大的員工必須採取主動,專家特別提供以下建議。
一、表達自己對工作的熱情,主動告訴上司,你還打算再工作十年,並說出你的工作目標。
二、懂得自吹自擂,舊金山談判資源公司(Negotiation Re-sources)總裁吉卜生建議,每當你完成一項計劃、達到一個目標或解決一個問題時,寄封電子郵件或直接跟上司提一提。
三、設法成為有價值的人,除了在現有職務上力求表現,也可以積極指導後進或協助招募新人。
四、磨練談判技巧要求加薪時,應提出精確的數據,像是「我讓業績提昇11%,對公司獲利的貢獻度為百分之幾」等,不要只說「我是很好的主管」或「我的情緒智商很高」之類的話。
五、與年輕人打成一片。郭爾登說,要把年輕同事當朋友,關心他們的工作情況、跟他們一起吃飯,甚至尋求他們的專業建議。「要是你沒展現對年輕人的尊敬,怎能期望他們尊敬你?」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