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政府管理學 政治擺中間

■ 傑克‧威爾許 專欄
拉斯維加斯的莫斯考問:若撇開政治不談,您會僱用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多久?他對戰爭策略的規劃與執行似乎很糟糕,而且已明顯失去部屬對他的敬意。從管理的角度您如何看這件事?
答:這種情況下不應該去除政治因素,因為白宮高層人事全都是政治運作的結果。
其實你無法從純粹的管理角度評估這種情況,儘管在商業界這麼做很自然。政府不是企業,在處理績效問題時特別如此。
政治掛帥高層權力轉換,派系鬥爭凌駕實力。
要想了解我這麼說的真正意思,可以看看最近一連串備受矚目的企業高層人事變動。福特汽車領導人福特(William Ford)等於開除了自己的執行長職務,從經營五年的家族企業退下。在緊密合作20多年後,維康集團(Viacom)創辦人雷德史東(Sumner Red-stone)要求執行長佛瑞斯頓(Thomas Freston)走人。
還有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私募股權基金業挖角奇異公司(GE)副董事長卡胡恩(David Calhoun),找他去經營荷蘭一家未上市企業VNU集團。
企業操作人事變動迅速順利,本事決定位置。
外界對這三位企業高層主管離職的反應,從驚訝到失望都有,佛瑞斯頓的案例特別令人意外,但三個人離職都沒有旁生枝節,也就是權力轉換全都迅速而順利。
留任公司董事長的福特,在宣布辭去執行長時,也發布由波音公司主管穆拉里(Alan Mulally)接任新執行長。佛瑞斯頓原職立即由長期擔任雷德史東顧問的陶曼(Philippe Dauman)接任。
至於卡胡恩的職務則馬上由另一位能幹的奇異主管萊斯(John Rice)接手。
現在想像一下,若布希總統接受倫斯斐辭呈(倫斯斐已多次請辭),會是什麼景象?
迅速與順利是想都別想了。所有的派系惡鬥將紛紛上場,直到布希提名繼任人選的確認聽證會達到高潮。這場混亂將持續幾個月。共和黨與民主黨都會把握這個在媒體上露臉的大好機會,不僅就美國的伊拉克與阿富汗政策展開激烈口水戰,連布希在整個總統任期的政績都會牽連在內。
在這場政治惡鬥打得正熱鬧的時候,誰來負責指揮伊拉克戰爭?
每個人都有份,也可以說沒有人負責。這會是個危險的混亂局面。
企業經營當然也有其政治面,但企業人事更替不會帶來這種危險與複雜情況。前述三宗人事案就顯示,高層主管可以順利換人而不致帶來大幅衝擊,特別是企業馬上決定繼任人選時。
這麼做不僅維持組織運作順暢,並且宣告沒有個人是無可取代和比組織重要的重要訊息。
在最理想的情況下,企業應於八小時內找到替代人選。但很少聽說政府可以在八個小時內敲定任何事情。
【2006/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