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校園創新》耶魯MBA課程 教你融會貫通

■ 官如玉
耶魯管理學院MBA課程大翻新,以跨越功能的整合性課程,取代行之多年的財務、行銷等主流課程,讓管理教育更豐富、更符合現代企業的需求。
耶魯管理學院院長波多尼說:「過去幾十年來,管理這項專業有了明顯的改變,但管理教育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多數商學院的課程還是建立在過去行得通的模式上,但在今天,成功的經理人必須能夠發現並界定問題所在,而且跨越組織、政治、地理藩籬,去解決問題。波多尼強調耶魯的MBA新課程「會教導現代經理人必須具備的整合性技能」。
M2傳播公司報導,耶魯3月通過新課程綱要,由資深教職員組成的SOM小組,馬上投入新課程和教材的設計。第一年的新課程分管理導論、組織展望、整合性領導力展望三大部分。
符合現代需求
其中最重要的是八科和組織展望有關的課程,圍繞在為了解決組織問題,或追求組織進步,經理人必須面對、激勵、領導的角色。這包括創新者、營運引擎、員工、資金尋求與管理者等內部角色,以及投資者、顧客、競爭對手、國家和社會等外部角色。每一個課程,都引用各種管理功能學科的議題和見解,研討每種角色所面對的管理挑戰。
參與課程設計的教授歐斯特說:「沒有一位主管會在早上起床時想到我今天要做財務,因此要學生坐在財務課堂上,學會分析一大堆數字,是沒有道理的。」他強調:「我們教的,都和真實世界息息相關。」
加入顧客課程規劃的達哈教授表示,傳統的MBA課程把組織和顧客之間的關係,當作行銷議題來處理。行銷學的確在這方面提供了一些見解,但為了真正了解顧客,經理人必須學會一大堆知識,包括會計、經濟、組織設計、心理學、企業營運,也要懂得不斷賦與特定的顧客關係新的價值,設計能發揮作用的激勵制度,架構最適編制以提供卓越的顧客服務,了解顧客如何做決定。
新課程不只傳授行銷的基礎理論,也將行銷學放進其他相關管理學科的架構內,向學生說明,如何整合這些基礎知識,以追求組織的效率。
以角色來規劃學科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把倫理和價值相關的議題,完美的融入新課程。許多價值造成的組織困境,都和經理人扮演某一特定角色有關。
新的管理導論,除了基本的企管概念和技巧,「問題界定」課程教導將問題結構化的架構和策略。學生也可以透過「職涯」課程,學會如何思考將人生志向、個人價值觀和長期的職涯目標結合在一起,進而研擬自己的職涯發展計畫。
「導師計畫」提供學生有關學業成績、人際技巧、職業志向的回饋,每13到14位學生就編制一組由教授、工作人員、二年級學生組成的「導師」小組。
至於「領導力」課程,則涵蓋一系列針對不同規模企業的個案研討。這除了可以突顯不同規模、領域的組織所面臨的管理和領導挑戰,也可以讓學生了解為了追求自己的職涯目標,日後必須面臨的挑戰。
改革將掀風潮
為了這個新課程,耶魯的教職員和個案撰寫小組正埋首開發新的個案題材。「整合性領導力」和「組織發展」課程,也將大量引用調查報告等真實世界的資料來源。
為了培育學生的創新精神,耶魯管院要求學生必須負笈海外,開頂尖商學院先例。在第一學期結束後、第二學期開學前的元月,學生必須完成二周的「國際經驗」課程。他們要迅速地融入一個新環境,進行密集的研究,會見當地企業和政府官員,最後提交報告。海外參訪心得,可以讓學生的課堂討論具有全球觀點。
今年,由教職員領隊的參訪國家包括阿根廷、中國大陸、哥斯大黎加、印度、日本新加坡,以及英格蘭加波蘭、南非加坦桑尼亞。
波多尼說:「和商管學院院長、企業界領袖談話後,我發現大家普遍認為,傳統的MBA課程和管理專業漸行漸遠。」他預期,未來幾年,許多商管學院會推動改革。
9月初入學的208位耶魯MBA學生,開始接受這套新課程的洗禮。耶魯管院的課程創新,能否在世界各地的商管學院激起漣漪?值得拭目以待。
【2006/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