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 星期二

楊雅惠談創意》安靜!李斯特在彈琴

楊雅惠
19世紀匈牙利音樂家李斯特,鋼琴演奏臻於化境,譽為鬼才。有次在俄皇沙尼古拉斯一世面前表演時,俄皇與鄰座交頭接耳談話。這時候,李斯特站起來,離開不彈了,他譏諷地說:「陛下講話時,其他人都該靜默。」
卓越的鋼琴家演奏時,所有人都該屏息聆聽,連沙皇也不例外。
鋼琴家公開演奏,事先的準備絕非易事,須日日勤練,指法嫺熟,反覆背譜。在鋼琴家作了這些準備之後,登台演奏時,一個音一個音,一樂句一樂句,專注地詮釋樂曲意境。在場觀眾應保持安靜聆聽的心態,不但可享受美妙的旋律,更是對專業的一份尊重。
愈追求進步的國家,愈重視專業,愈瞭解專業價值。.
歐洲的學術氣息濃厚,許多著名大學多有寬闊的校園。某大學裏,綠草如茵的草地上,豎立一個告示牌:「不准踐踏草坪,教授除外。」為何教授可以踐踏草坪?因為思索天文地理哲學深義的教授,總是雙手交叉背後,抬頭望著天邊雲彩,一邊踱步,一邊在腦中纏繞著艱深的哲理,不知不覺中,踏上了草坪。為了不打斷教授之思路,故容許教授踏上草坪。
教授所思考的理論之價值,遠超過區區幾塊草坪的成本,甚至可能對人類有重大貢獻,豈能為了足下數寸方草坪而分心?
傳說牛頓在校園樹下因為蘋果掉下而發現地心吸力,此故事的前提是:校園容許教授坐在樹下的草坪上沈思假寐。至今,聽說劍橋大學特保留一顆蘋果樹,指稱此即為牛頓發現地心引力之處。眾人總半信半疑地追問:真是此果樹嗎?這個答案真假或不重要,重要的是令人感受到了專業在此所得到的尊崇。
尊重專業,是文明社會的象徵,文化智慧往下扎根,扎得愈深,往上發出來的芽愈為青翠。一個專業者,或許在科技發明方面,或許在政策思維方面,投入了終生精神與力量,在某一專業領域上研讀、探討、苦耕,其研究心得可與社會分享。如果我們社會能有容許專業發揮的空間,汲取專業者之精華心血,則民眾之福祉將會提高。
曾幾何時,如今這個社會,漸漸失去了傾聽專業的舞台。雖然表面上把專業者的地位抬得高高,但常只作裝飾壁或壯大聲勢之用。多少媒體上的辯論議題,所邀談的內容,已無專業的本質,只是意識型態的交戰。請問:各行各業的專業者聲音,那兒去了?
從另一方面而言,專業者之所以被稱為專業,要贏得他人尊重,也須具備被他人尊重之實力。在其專精的領域中,應不斷鑽研、驗證,紮實地奠立其專業本錢。其意見發言範疇以其專業研究心得為其範疇,避免在非專業範疇大放厥辭。倘若專家發言撈過界,雖然戴著專家的頭銜,搶到了麥克風,占到了媒體版面,並不代表具備真才實料的本事。情節輕微者或只落人笑柄,情節嚴重者甚至扭曲社會價值觀念,影響公共政策。至於專家立場必須客觀公正,此更不可或缺,否則失去了客觀公正性的特質,專業的形象亦將蝕毀。
各行各業有其專業,專業中有真正的專業。若社會無法認知專業而肯定專業,怎能寄望這個社會能有深度與進步?雖然沙皇貴為一國君主,但在音樂廳裏的李斯特面前,沙皇只能俯首稱臣,官大並不代表學問大。聽吧!李斯特踏上了演奏臺,彈出有層次又炫麗的音符,把情愫寄託在激動跳躍與空幻詩境中,瞬間把音感傳到飛舞的指尖。在這一刻,專業掛帥!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主任,專長貨幣理論、金融制度、產業金融) 【2006/09/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