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高跟鞋vs.戰靴》堅強的女人最吃虧?

■ 邱文仁
幾年前,留日作家劉黎兒發表過「堅強的女人最吃虧了」這篇文章,描述日本「有能力也有魅力」的30幾歲職業婦女,即使沒有私人生活,卻不覺得為工作、事業犧牲了自己。
但是過了幾年,這些女性發現要維持這種巔峰狀態實在不易,一旦事業有了瓶頸或挫折,很容易精神崩潰。
雖然,在職場上,我的表現和女強人差得遠,不過一直努力付出的我,倒是可以體會文中表達的職業婦女辛苦。但是,我想探討的是,堅強的女人能不能避開這種悲慘的命運?成為「既堅強又柔軟」、「既努力工作又享受生活」的職業婦女?
堅強的女人要懂得借力使力,無論公私事,絕對不要誤以為「只有自己」才能做的最好,凡事一把抓。
如此,不但會造成別人對妳的過度依賴,也會剝奪他們的成長機會及成就感。更糟的是,妳自己會累死。
「堅強的女人」必須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扛的責任、義務;也都有「被他人看重」的心理需求。
所謂「堅強的女人最吃虧了」,是因為自以為不可取代,沒有留給別人「表現的空間」,因此,即使需要幫忙,也沒有人「有意願」或「有能力」伸援。
此外,女人浸淫於工作,一旦獲致成就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一頭栽進去,不但落得身體不健康、工作沒有效率,更糟的是,因為看起來很「無聊」,而失去魅力。
日本女演員江角真紀子可說是演藝界的「女強人」,我最欣賞的是她的「多樣化」。她的臉孔可以耍酷、也可裝溫柔、扮可愛。顯然,她生活經驗豐富,否很難呈現這麼多的面貌。據說,她是戀愛高手,廚藝也很精湛。
即使妳是浸淫於工作的女性,一定要留點時間及精力給其他的興趣,生活多元發展,心情變好後,工作反而更有效率。
因此,「堅強的女人」要學習借力使力、偶然放手、向人求援,也要學習相信別人、放鬆自己。一旦做了這些改變,不但肯伸援手的人增多,周遭的人也會成長,必定可以啟動一個良性循環。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9/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