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最珍貴的在身邊

■ 林富元
多年來,我一再強調:人生的成敗,10%取決於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90%取決於你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及態度。
我常鼓勵年輕人,只要態度正確,出身貧困,學歷不高,資金不足,老闆不善,都只是某個階段的考驗而已。
除了以正確的態度面對逆境外,還要懂得善用身邊無窮的寶藏。
碰到危機與橫逆的企業家,碰到困難及挑戰的員工,常常會覺得自己孤立無援。
人人身邊都有寶藏
其實,上天很公平,不會讓一個人永遠得意洋洋,也不會讓一個人永遠吃蹩受苦。上天給了每個人許多寶藏,只是大部分人視而不見,用而不知罷了。
我自己也經常吃蹩吃虧,但也許經驗多了,火候夠了,總是可以用不在乎的態度去解決問題,或淡然處之。但我不是要大家逆來順受,自認倒楣。相反的,該打的仗還是要打,可是在打鬥爭奪的過程中,不要忘記身邊早已擁有的豐富寶藏。
在奮鬥、爭鬥的過程中,如果能過靜下來想一項,自己擁有的寶藏何等豐富,就不會感到孤立無援了。
家人、孩子、手足、朋友;老師、教練、幫手;隱藏胸中還未發揮的才華與抱負,一路走來累積的學識與經驗,拿手嗜好,充滿企圖心的願景……,這些私人的寶藏,算都算不完,點都點不清。
17年前,我遭遇一次商業災禍,徹底失敗。當時我不知所措的待在家中很長一段時間,所謂「束手無策」、「驚慌失措」,大概就是當時我的寫照。
有一天,我帶著當時還小的孩子們到公園散步,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個下午:公園空無一人,我們在草地上及遊樂場玩了一下午。
世界在自己手中
看到爬杆的孩子笑得好開心,一刻前還在為自己的際遇內心淌血的我,在那一剎那間,突然覺得自己擁有了全世界,一點也不孤單寂寞。
如今,兩個孩子都上大學了。他們不記得這個多年前的午后時光,我卻銘記在心。每當我陷於逆境、遇見惡人時,就想到當時的情景,我牽著他們的熱情小手,就像把全世界握在自己手中般,不知不覺眼眶充滿熱淚,心中卻再也不難過、害怕。
最珍貴的東西,不在上流社會的聚餐或老闆的拍肩,早就在你身邊了!
(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
【2006/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