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時時打掃情緒房間

■ 羅智強
常覺得,「文明」是一個很弔詭的詞彙。過去,物質條件不好,生活困苦,父母輩卻對未來充滿希望,勤勉工作,不吐怨聲;現在的年輕人,面對的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富裕的物質時代,卻深受憂鬱症所苦,大多數人都揹著莫名的沈重壓力。你說,這不弔詭嗎?
以前,我們面對的是物質面的挑戰,現在,面對的則是精神挑戰。於是,對抗憂鬱狂潮,克服情緒問題,成為現代人提振工作效率、追求成功人生的首要任務。
依佛洛伊德的說法,情緒問題,無從迴避,只會被潛抑。亦即,情緒與壓力,好比充氣中的汽球,若不宣洩,一旦累加到一定程度,就會回頭傷害自己,形成如憂鬱症等心理疾病;不然就是向無辜的第三者發作(遷怒)。比方說,先生在工作上受到不合理對待,卻選擇壓抑,很可能就會把累積的情緒帶回家裡,對無辜的妻子發脾氣。
因此,要做好情緒管理,壓抑並不是聰明的選擇,不如適當宣洩,採行以下作法:
直接面對情緒源,選擇健康、安全的方法回應:例如,不久前,住家樓上的住戶,在深夜裡使用電鑽,我不想正面與鄰居衝突,也不願意忍氣吞聲,忍受噪音,便下樓,請管理員代為處理。又如,在兒童遊樂區發現其他小孩持有尖銳玩具,其父母又坐視不理,我不會直接去糾正他們,而是請服務人員代勞。如此,正面、立即地處理情緒,有助於維持心理健康。
尋求替代性宣洩:直接回應情緒源,當然最好。例如,老闆對自己有錯誤的評價,同事侵犯自己的工作權,直接與當事人溝通,但若溝通無效,不妨有計畫地尋求替代性宣洩,以避免非計畫性的宣洩出現(遷怒)。這時,可以透過與朋友談敘、以文字紀錄挫折的始末,或以音樂、書畫、創作、運動等方式,消化情緒。
不想讓情緒汽球脹破而傷己或傷人,記得時時打掃情緒房間,把討厭的心理垃圾清掉。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