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無知偏見 vs. 分享容忍

■ 林富元
在一場有聯合國副秘書長沙希達魯博士、創投大師約翰杜爾出席的「崩壞與結合」研討會上,我們觸及許多發人深省的世界狀況與問題, 我深受感動, 希望與讀者分享。
我在四年前寫過一個專欄,探討世界榮景下的隱憂,例如快速起飛中的亞洲隱藏的危機———從全球化創造的負面產品,委外加速後的新不平衡,到快速惡化的環境、詭異的氣候變化以及嚴重的能源問題。
四年來,許多問題明顯惡化,甚至還有一些更強烈侵蝕人類的新問題,正在加速擴散。
即使有這麼多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這幾年來,卻只看到越演越烈的內鬥,長期的零合消耗,混亂的是非顛倒;讓人深感榮景不再,未來只會面臨越來越嚴厲的挑戰。
意識對立 更兇狠劇烈
如果說,20世紀曲歐洲發生費迪南暗殺案件拉開序幕,隨後新仇加舊恨,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也從此延續了紛紛擾擾的百年。我們也可以說,21世紀是由911恐怖事件拉開序幕,更兇狠更劇烈的意識對立,更多的歷史舊恨,加上長久互不瞭解而起的新仇,看起來是會是個更紛亂詭譎的世紀。
眾所皆知,本世紀第一個重大的趨勢就是全球化、國際化、無區域化。經常被引述的傅利曼就說得很清楚:因為科技的進步,網際網路的普及,以及全球通訊結構的改善,我們已經生活在一個接近無障礙無距離的地球。
但是不曉得有多少人注意到,這股趨勢相對的也引出新的問題及挑戰。恐怖主義攻擊,伊斯蘭教徒抗爭,中東詭辯,石油問題急速惡化,不都來自於徹底的全球化?
全球化 製造新混亂
恐怖主義分子不正是使用隨處可得的最新科技無孔不入地製造混亂?網際網路帶來新的生活內容,改變了人類的基本生活習慣,好人用,壞人更用,不正帶來更多前所未有的犯罪模式?
新興強國中,印度和中國大陸因為科技與通訊發達,而在近年快速發展,他們只是小幅進步,就已經造成全球能源短缺,若以後他們大幅邁步,再加上更多國家與區域崛起,能源大耗俱樂部不是將擁擠不堪?
無知與偏見 產生大危機
世界氣候怪異變化,人類生存問題也快速變成全球化的問題。環境破壞已經不再是危言聳聽,而是各國各區互相指控的新戰端。
甚至連接二連三而頻率加快的傳染疾病,愛滋、SARS、禽流感早已是全球問題,而非只是某些人某些國家的問題。
所以很明顯的,大家會看到新一波的互相指控、卡位、資源爭奪、經濟鬥爭,進而延伸至可能的更大紛爭戰亂。而這每一項21世紀大問題的後面,都隱藏著源自於無知與偏見的更大危機。
(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