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感動客戶123

書名:感動客戶的魔法
作者:室伏順子
出版:聯經
我想,沒有哪個業務員第一次拜訪客戶時,交換名片後一開口就說:「那我們就進入正題吧。」不過,的確有不少人表示,進入正題之前的這段時間實在不知所措。或許因為年輕的業務員愈來愈多,常有客戶對我說:「最近業務員都不會閒話家常,氣氛很僵,害我不得不講些有的沒的,來緩和氣氛。」
我問年輕人為什麼不會閒話家常或聊天,有人的答案是,他們不喜歡那種無意義的、千篇一律的業務會話。有一個人說,他知道先閒聊一下比較好,可是他不曉得要和年紀比自己長很多的客戶聊什麼,愈急話愈說不好,所以立刻把帶去的簡介拿給客戶,藉此掩飾自己的焦慮。
身為業務員,一定要體認到閒聊的重要性,並事先準備好適當的話題。開始談生意後,則必須隨機應變,配合客戶篩選話題,或調整時間長短。
說什麼……
學生時代絕對不是好的話題,出社會後,最典型的話題就是談天氣。在某些國家,可以談客戶身上的東西、客戶辦公室擺設的全家福照片或裝飾品等。有趣的是,不論古今,日本業務員最常用的就是天氣的話題。
一些超級業務員年輕時,也很怕拜訪沒見過面的客戶,我問他們後來怎麼克服這些障礙。我發現成功機率最高的就是聊「天氣的話題」。對同一個客戶來說,第一次只有一次,所以每天都可以對第一次見面的客戶,以「天氣話題」作為開場白。
我還問他們,除了天氣之外,是否應該準備至少一個話題才會比較放心。不過他們說,對於天氣的話題還沒十分熟悉之前,最好不要端出其他話題。
當然駕輕就熟以後,話題也會變得豐富。
例如很多人懂得善用「地點的話題」。從車站到客戶辦公室的沿途風景、辦公大樓相關的事項,是年輕人容易上手的話題。另外,如果事先調查發現客戶和自己同鄉,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樣雙方的距離會迅速縮短,事先調查有沒有這一類話題非常重要。
「人的話題」也值得活用。客戶對於你報上名的介紹人有怎樣的感情,旁人很難看得透徹,所以丟出話題後,如果對方接著侃侃而談,就表示成功,如果對方為之語塞、表情看來很困惑,就趕快中止這個話題吧。
「工作的話題」也是如此。只要說的方式沒錯,就會很有效果。例如談到最近成為業界熱門話題的公司,把這家公司的訊息當作話題,客戶一定很有興趣。
不過,請切記,現在只是進入正題前的破冰時間。一下子就提出讓客戶傷腦筋的工作疑難雜症,或提出可能影響生意洽談的負面形象話題,都不合乎原有的意旨。
我想應該沒有業務員會做這種事,不過有些人談生意時很緊張,一不小心就會說溜嘴。有的業務員或許因為想和客戶產生共鳴,把業界低迷或經濟前景不穩定等現象當作話題,而被客戶指責話題不當。
為何說……
為什麼閒聊階段不可或缺?我想大家平常其實也沒想那麼多,只是兩個頭一次碰面的人,互不相識,而且又是在談生意,和工作和錢扯上關係,因此更容易有戒心和不信任的緊張情緒。
客戶有戒心和不信任的緊張情緒,業務員卻一直促銷他的商品,這時候情況會變得如何呢?客戶一定會露出懷疑的表情,看起來像是在聽業務員講話,其實是聽不進去。
一開始就推銷產品,顯然不太穩當,很容易變成強迫推銷,不會有績效。所以進入正題之前,必須先緩和緊張的情緒。這時候一個很好的工具,就是閒話家常。
如何說……
既然目的是要緩和客戶緊張的情緒,如何展開話題才有效呢?業務員在銷售現場常常唱獨腳戲,這樣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閒話家常的目的,就是要讓客戶開口。
客戶聽業務員一個人說個不停,會比較不緊張嗎?我想能會更緊張吧!因為他們一定心想:「這傢伙真是莫名其妙!」「這傢伙好像很愛強迫人家聽他說話!」這時候一定要設法讓客戶說話,因為一般人在說話的時候,緊張的情緒會逐漸放鬆。
所以我們要選擇一個讓客戶不用想太多就能談的主題。即使起頭只是很普通的話題,愈聊愈掌握客戶的興趣所在後,談話內容就能漸漸深入。
【2006/06/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