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EMBA手記》策略管理禪 從玩中學

■ 費家琪
你可能無法想像上「策略管理」這一門課,不只要學當代策略大師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還得運用老子所言「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融合物理學中的磁化效應,才能參透管理禪,成為一位無入而不自得的管理者。這就是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毛治國的「策略管理」課。
曾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毛教授,由於在學術理論中融入實務經驗,他的這堂課對學生格外具有吸引力,但修這門課可一點都不輕鬆。例如,講授策略時,會提到因緣和合,也就是在策略形成過程中,以內因為依據,外緣為條件,讓學生還誤以為在上哲學課。
學術實務融合
鐵塊磁化的過程,也出現在策略管理課堂上。毛教授說, 鐵本身不會相互吸引,發揮磁性,要讓鐵原子都朝同方向看齊後,才能產生核心磁場,藉由個體的量變,產生宏觀的質變。這會兒,又讓人覺得在上物理課。
在耳濡目染下,一些同學的思想也都頗富哲理。這門課最有趣的是網路互動,交作業都直接貼上網路,面對嚴酷的考驗。各組互相瀏覽後,不但互評作業,也會提出不同的看法,或是呼應的想法,其中不乏一些令人拍案的佳作。
例如,有位同學提出「不要設法除去生命之海的波浪,而是要學習如何衝浪」的看法,來呼應毛教授所說的"Learning by change,change for learning."
毛教授的經典佳句被稱為「毛語錄」,還有一個公式可套,即MAO象徵因緣模式———成效等於動機(Motivation)乘以能力 (Ability )乘以機會(Opportu-nity),而動機正是起心動念,能力是內在的依據,機會則源自於外來的機緣。
無招勝過有招
這堂課讓我體會到,不論是策略的形成、規畫與執行各個層面,都有一套道理,都有其養成過程,但真正運用時,卻必須融會貫通,碰到問題時,要像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跟張三丰學太極,必須全忘了,才是學到太極劍的精華,能以無招勝有招,方謂之策略。
有位企業家曾說,良好的策略來自於經驗,而經驗來自於錯誤決策的累積,因此策略真是一門大學問。
最有意思的是,毛教授每次下課時,都會問句「好玩嗎?」而我們大夥也像小學生般,每次上課就在遊戲玩耍之間,學到策略的管理禪。
【2006/06/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