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自我經營》想成功先擬策略

■ 羅塔爾‧塞維特
所有成功的人都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們訂定具體的目標並貫徹執行。事情就是這麼簡單,請依照以下的策略來做就行了。
知道自己要什麼:注意傾聽自己的聲音,就可以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依照目標去做,而且必須意志堅定。
擠出一點時間:如果你真的想抽出更多時間來陪家人、交朋友、從事自己的興趣和鍛鍊健康,就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騙取」一點時間。你開始尋找失去的時間嗎?
告訴你的夥伴、上司和同事,你認為最重要的事,以及你最在意的事,然後就能為此多擠出一點時間。例如,你可以說:「今天對我來說特別重要。如果我的專案無法大幅進展,就會造成極嚴重的困擾。」一旦聽見你這麼說,就沒有人會打擾你。每周請固定空出半天時間,來完成重要的構想,原則就是:杜絕外界影響、專心、繼續。如果你已有預定要做的事,那就把不重要的額外事物排除吧!
以下是善用時間的一些法則:
1.把該處理的信件挪到午餐後再做,這樣就不會成天被芝麻瑣事纏身,也不會有「被遙控」的感覺。
2.若有同事想跟你談話,就約在午餐時間吧!
3.電話響時先問:「我可以三分鐘之後再回撥給您嗎?」然後,用筆記下你想跟這個人談話的內容,回撥電話之前就把這張紙條準備好。等講完這些話之後,用個好藉口儘快結束談話:「很抱歉,我現在剛好有個會議!」
學會正確的要求:你一定不只想學如何有效地完成工作,而且也想贏得更多時間來做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假如你現在可以準時下班回家,你想用這段空閒的時間做什麼?家庭、友誼、興趣和樂趣、健康或內心的平靜?你會不會要求太多了?「適度要求」是每人必修的功課,以下是一些竅門。
給家人更多時間:就訂在這個周五晚上,陪小孩玩他們最喜歡的桌上遊戲如何?如果你能給每件「想要做的事」一些具體的時間和進行方式,通常都能夠順利達成。
為伴侶做點事:送一束鮮讓對方驚喜,或安排其他更有趣的事,請你寫下來。
最想念的朋友:你們以前最喜歡一起做哪些事?打個電話或約時間見面吧!
興趣:列出具體的時間表,如後天挪出一小時來拍照或彈吉他。
健康:每周撥出四天做半小時的慢跑。這還不夠,你明天就該早起了!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平靜的時間:周六下午4時靜坐20分鐘。周五晚上睡覺前,讀一點心靈成長書籍
這些都只是小小的目標,但如果每星期都這麼做,一年下來就會有長足的進步,比單單抽象的「計畫」有用多了。
把目標分割成小單位:大人物或許他們會有遠大的願景,但他們會從小處或小目標著手。能夠把小事順利完成的人,才能夠掌握大事。
想想,你曾經成功地完成哪些事:寫完論文、將孩子養育成人、跑完馬拉松、成立青少年球隊、或經營一個和睦幸福的家庭?
我們常會忘記,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曾經完成哪些壯舉,現在就請你喚醒過去美好的回憶吧!
(本文摘自知識流出版《慢慢走,拔得頭籌!》)
【2006/06/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