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聯盟策略 符合企業願景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鮮少企業具備思慮縝密的聯盟策略,也因此,多數聯盟注定以失敗收場。成功的聯盟合作案例顯示,合作雙方事先會許多時間評估聯盟的利益是否與企業策略相符。面對任何聯盟合作案,企業必須自問:是否可以協助企業達成願景?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作法:
根據實際可行的期望訂定清楚的目標:利用聯盟促進產品研發、增加市場占有率、取得新技術、調整企業流程或測試新商業模式等。更重要的是,最佳實務企業清楚知道聯盟目的,不會對未來的成功存有模糊的期待。
獲得組織各階層的支持:若員工從報章媒體獲知公司與其他企業聯盟,不僅士氣會受到打擊,也勢必影響日常作業。
光有高階主管的支持,並不足以讓聯盟協議成功,因為關係聯盟成敗的作業,仍操之於基層員工。管理階層會先與所有員工溝通,讓他們瞭解並認同聯盟的目標。如此,員工比較不會對額外的工作負擔、或工作內容改變產生抗拒。
評估聯盟的利弊得失及其他選擇方案:策略聯盟具有特定目的,與併購的性質並不同,其優點在於保持組織的彈性。為回應市場需求的變動,聯盟是形成新合作關係的最佳方式。聯盟相當適用於進入國外新興市場、併購成本過高或欲在有限時間內結合彼此資源等狀況。
確保聯盟對客戶有利:企業總希望與客戶攜手尋找對彼此有利的新獲利方式。最佳的聯盟必須提供具附加功能的產品或服務,或以較低價格提供品質更好的產品或服務。
【最佳實務】
Yahoo!在全球以13種語言經營22個入口網站,該公司依據當地使用者的偏好,有效地與各地內容供應商進行結盟合作。例如,在歐洲,Yahoo!與媒體集團HMV合作,HMV旗下擁有500多家HMV唱片行及200多家Waterstone’s書店。Yahoo!能在全球積極攻城掠地,指派當地人士擔任高層,專責聯盟合作事宜,也是一大助力。
通用汽車的Auto Choice Advisor網站與汽車研究業者鮑爾公司合作,提供消費者線上購車指南,並不限通用汽車的車種。消費者只要回答幾項問題,即可得到一張包含各類車種的建議清單。這項服務讓通用及消費者雙贏:通用可以透過該網站瞭解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並將這些資訊回饋給設計工程師;消費者則可獲得詳細、公正、個人化的購車建議。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6/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