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探索風險與價值的航程

■ 洪啟仁
書名:藍海上的風險
作者:Roland Erben、Frank Romeike
出版:時報
作為風險管理的推動者,最難的就是如何把充滿理論的風險管理,講得讓大家聽得懂。常常煞費心思地做完一場風險管理的演講,台下的董事長、總經理及高級主管就滿臉疑惑地說:「聽得霧煞煞」,不知道風險管理究竟要怎麼開始做。慢慢地我們也嘗試舉一些淺顯的例子,以加強聽眾的印象,最後總會發現最能讓聽眾產生共鳴的,就是那些與大家日常生活結合相關的小故事。
本書透過糖船長及鹽船長兩個虛構的角色,其中糖船長是風險管理的實踐者,凡事都預做準備,在逆境中尋找機會,在順境中未雨綢繆,所以總是得到比較好的結果(報酬)。雖然看來一直占據優勢的糖船長,最後因一場意外需付出理賠,但是他也因事先考量購買產品保險,而得以規避因意外引起的重大損失。
鹽船長則是消極的風險規避者,總是等到風險發生才想辦法解決,可說是從來不實行風險管理,因此也享受不到風險管理的好處,直到最後鹽船長才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
企業的發展如同出港的船舶,面對浩瀚無垠的大海,處處充滿著無限的機會與風險,如何規避突如其來的風險與掌握稍縱即逝的機會,端賴掌舵者的睿智與經營團隊的協調合作。然而面對風險的議題,卻不是人人都願理性地面對,書中指出:「生物人(Homo Biologicus)下決定時,大部分都不是藉助複雜的數學算式,而是過於依賴其生物直覺和經驗法則。」
因此,撰寫一本風險相關書籍,內容遍置各種不同風險的專有名詞,再加上各種風險計算模式,除了學生在期末考前必須耐著性子看完並熟記外(如果他不想被死當),大概無法引起一般讀者的任何興趣。但風險的認知與管理又是現今社會不可規避的議題。那又該如何呢?
本書作者邀請所有讀者,在一個天候不佳、潮濕的春天早晨,從一個小港口開始此次的探索航程。作者藉由兩位船長──糖船長與鹽船長──在同樣的航線與時段中,如何依其個人的特質面對機會與風險,而引發出風險的各種理念與風險控制的各種方法。
(作者是安侯企管公司總經理,本文為推薦序)
【2006/06/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