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人力資源》新主管上任的前四個月

EMBA雜誌 編輯部 2006/6/20
根據美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DDI(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今年公佈的領導力議題報告,新上任的主管平均需要四個月的時間,工作才能夠完全上手。
在這四個月的適應期裡,新主管面對了一些挑戰。DDI的兩名資深顧問,日前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上指出,新主管面對的四大挑戰為:
1.從「完成工作」轉變成「透過別人完成工作」。大多數新主管是因為專業技能,而不是因為領導能力而受到升遷。將自己份內工作做得很好的人,不見得懂得領導別人把團隊的工作做好。許多新主管沒有意識到,非領導者與領導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透過別人而不是自己完成工作。
擔任高階主管教練的艾伯林(Scott Eblin)指出,新主管要成功,不能再依賴過去他們拿手的技術或實用技能,新的角色必須轉換至另一個層次。例如,一位傑出的科學家被升遷為研究中心的副總裁,他不再是自己親自做研究,而是監督別人做研究。
新主管需要學會丟掉舊習慣,包括,學會不再事事想要自己親手執行,而是授權給員工;學會接受員工的成果已經很好了,而不是「如果我自己來做,一定會做得更好」;學會告訴員工「需要完成什麼事情」,而不是「如何完成什麼事情」。
2.面對複雜、苛求,而且常常是衝突的期望。艾伯林表示,有高達六成的新主管,在上任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會失敗。新主管之所以失敗的一個原因是,別人對他們的期望很高,但是卻沒有人明確說明這些期望。
3. 跟新的主管、同儕和部屬建立關係。新主管面對的是新上司、新同儕(第一次跟公司的高階主管相處),以及新部屬(往往是以前的同事),他們需要跟這些人建立新的關係。公司可以為新主管規劃一些非正式、令他們覺得自在的社交活動,讓他們認識公司有經驗的主管,以及同樣剛成為主管的同事,在生澀期獲得一些支援,以協助他們儘快進入狀況。
面對新的工作關係時,艾伯林建議,新主管必須拿出當主管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必須對自己有信心。新主管要相信,自己之所以處在目前的位置,是自己應得的,不需要害怕,也不需要急著向別人證明。有了這樣的健康心態,在面對其他高階主管時,才能有信心覺得自己是他們的同伴。
4.以更高的層次看公司和自己的工作。新主管要把注意力放在更大的範圍,將公司視為一個整體,再思考自己能夠如何支持這個整體。而且,新角色會引起更多人注意,對公司產生的影響也更大,因此必須更加謹言慎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