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

資誠園地》合併財報閱讀重點

■ 林玉寬
許多企業不斷朝國際化、多角化發展,紛紛在國內外設置投資控股公司、營業據點及生產製造中心等。各轉投資公司在形式上雖屬獨立的法人,然營運及風險評估實際上卻與企業個體一體。因此,我們很難從單一報表中看出這類集團企業的營運全貌,合併報表的重要性於是與日俱增,逐漸取代單一報表成為主要報表。
採單一財務報表意味著所有子公司的總資產、負債、收益及費用並沒有在控制公司的財務報表呈現,合併財務報表的重點即在還原各合併子公司的資產、負債及損益原貌。合併報表的編製涉及艱深的會計原理原則,不具會計背景的報表閱讀者不容易在短期間內瞭解其內涵,報表閱讀者或許可藉由下列重點解析出有用的資訊:
1. 銷貨收入/銷貨毛利
合併報表對於母子公司間進銷貨交易已進行沖銷,僅呈現合併個體實質對外銷貨。因此,報表閱讀者可透過比較分析單一報表及合併報表之銷貨收入及銷貨毛利,推估母子公司利潤分配概況、瞭解集團營運的真實總成本、總費用或本業獲利實況。
2. 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
製作合併報表時,會先將對子公司之應收款項沖銷,再將子公司之應收款項併入合併報表中。閱讀者宜分析集團企業整體應收帳款/票據之週轉狀況,瞭解其備底呆帳評估、應收款項讓售情形。
3. 存貨/固定資產
報表閱讀者可透過合併報表所列之子公司存貨/固定資產,瞭解整個集團持有存貨的實況是否符合產業特性、備貨是否與經營實績相符、整體存貨週轉速度及該等存貨/固定資產所提列之存貨呆滯及跌價損失/減損。
4. 商譽
當母公司取得子公司股權時,其取得成本可能會高於子公司的股權淨值,該股權淨值扣除子公司帳列資產之公平價值高於帳面價值部份,即屬子公司之商譽。報表閱讀者可從合併報表中,可得知該子公司的商譽價值及減損等相關資訊。
5. 集團償債能力
在某些情況下,子公司營運所需之資金係由母公司提供背書保證,以利子公司向金融機構融資,報表閱讀者應特別注意子公司的境外融資風險。合併報表將子公司的借款資訊合併,能使報表閱讀者更容易分析集團的負債比率及實質償債能力。
6. 現金流量
宜注意報表合併後,是否有營業活動現金流入、重大資本支出之現金流量,以及年度整體資金籌措、償還情況。
7. 財務報表附註
(1) 列入財務報表編製個體之所有子公司及其增減變動情形
此附註揭露可協助報表閱讀者瞭解企業轉投資之子公司營運規模及營業內容,據以判斷交易之合理性及轉投資風險。
(2) 重大承諾事項及或有事項
此附註揭露可協助報表閱讀者發現隱藏於子公司之可能發生的或有損失。
(3) 母公司與子公司已銷除之交易事項
此附註揭露所有母子公司間之交易,依照會計原則應予以沖銷之所有分錄。透過此部份的分析,可協助報表閱讀者瞭解母子公司間相互依存程度、是否隱含重大不合理的交易。
(4) 跨國營運暴險
可從地區別財務資訊、外銷銷貨資訊及重要客戶資訊等,得知最終銷貨地區及客戶集中程度等資訊。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本文由鄭雅慧協理協助完成。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2006/06/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