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裁員六大原則

■ 葉益成
企業經營不善,為了降低成本,往往走上裁員一途。但裁員後,很容易發生工作調度不當的情況,甚而嚴重影響公司整體效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巨大損失。因此,企業裁員應充分掌握以下原則,以確保企業的正常營運。
合理瘦身:後勤人員應重質不重量,在精不在多。應以最合理的人數,來發揮最高的績效。由於後勤人員,對生產或業務的直接貢獻不大,裁員時可以優先考量。
心理重建:裁員後,一定要對留下來的人員進行心理建設,以企業願景及經營理念再次激勵他們。
作業流程再造:人員裁減後,公司的許多作業流程可能隨之脫節,所以,人事精簡的同時,要進行作業流程再造,並掌握以下要訣──
快速:必須及時推出新的作業流程。
客觀:進行作業再造時,要摒除人為因素,同時考慮可行性及後果。
公正:除了刪減不必要的表單、流程之外,部分工作必須重新分配,分配時,不僅要考慮工作量,還要考慮複雜性與難度。
制度更生:制度的變更,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可以說是一項大工程,所以,企業必須定期進行工作盤點,找出不合理或重複的制度或政策,加以刪除、合併、簡化,讓作業趨向合理化。
e化遙控:如能充分運用電腦科技,把很多原來依賴人工完成的工作e化,不但可以減少人力需求,提高工作效率,還可以減少紙張用量,降低運營成本。
適時激勵:人事精簡之後,人減少了,事情卻多出來了,這樣的改變,相信會引起不少怨言,更讓夾在公司與部屬之間的部門主管左右為難。此時,企業若能以有效的激勵措施,來彌補員工心理上的不平衡,相信對提振士氣會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是ERA Taiwan中華毅業總裁暨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 www.expense-reduction.net)
【2006/06/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