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荷里耶 臨危受命打硬仗

■ 劉煥彥
掌管法國輪胎大廠米其林公司的米其林家族第四代領導人愛德華‧米其林(Edouard Michelin),5月26日在沉船意外中身亡,使得長期由家族經營的米其林公司在近70年後,再度由家族以外的經理人扛起領導公司的重責大任。
米其林公司上月底發布聲明,表示原本與愛德華共同擔任管理合夥人的荷里耶(Michel Rol-lier),將獨自挑起這家有117年歷史的企業未來的經營責任。不過,由外人主持大局可能在這家法國頗負名望的成功企業,引發身分認同危機。
自米其林兄弟1889年創立米其林公司至今,管理權大多掌握在家族手中。愛德華‧米其林是其中一位創辦人的曾孫,他從父親方斯華(Francois Michelin)接下領導大權。外界推測,米其林家族握有大約三分之一公司股權,並透過合夥關係的管理結構,控制整個公司。
現年62歲的荷里耶其實不完全是外人,他是米其林家族的表親。更巧的是,他的父親方斯華‧荷里耶(Francois Rollier)曾與愛德華‧米其林的父親方斯華‧米其林,在196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初期共同管理公司。這說明了米其林公司一向由家族領導人與親信緊密控制公司的做法。
荷里耶本人曾協助米其林家族經營一家造紙廠,1996年加入米其林,隔年被任命為財務長,去年則升任管理合夥人。原先與愛德華‧米其林共同管理公司的合夥人Ren Zingraff上月初退休後,荷里耶遞補成為艾德華的經營夥伴。現在米其林公司的問題在於,荷里耶要一個人當家,或是從米其林家族再找一個人加入經營行列。過去米其林公司的共同管理人最少為一個人,最多不過三個人。
愛德華‧米其林有兄弟在公司任職,也有幾位姊妹。但根據媒體報導,家族一直沒有培養他兄弟做高層管理工作,而且沒有任何一位米其林家族的女性曾經擔任領導職務。
愛德華‧米其林的父親方斯華‧米其林現年79歲並已退休。愛德華的子女仍然年幼,近親中也沒有任何明顯的接班人選。
荷里耶5月28日表示,他將與其他經理人磋商公司經營大計,並強調大家對米其林的未來可以放心。
米其林有種特別的治理結構,亦即像荷里耶這樣的管理合夥人負責處理公司所有債務,但獨立於公司的監督委員會之外,而且可以一直做到72歲才退休,最多可以延長至76歲。這樣等於使米其林不至被其他企業購併。
米其林這次發生領導人意外身亡而由外人接掌公司大權的事件,幾乎是該公司1930年代的歷史重演。創辦公司的米其林兄弟兩人,五年內先後在意外事件中喪生,去世時都是34歲。兩人之中的皮耶‧米其林(Pierre Michelin)1937年於車禍中身亡,公司頓失接班人選。自此米其林就由外人及家族遠親負責經營,直到方斯華‧米其林在1955年接手公司為止。
在他兒子愛德華‧米其林的主持下,米其林公司2005年經營績效出色,全年淨利攀升38%至8.89億歐元(11.3億美元),營收則為155.9億歐元。
不過該公司也面臨挑戰。部份汽車與輕型卡車對米其林輪胎的需求下滑。愛德華‧米其林上個月更在年度股東會中警告,商品價格大漲將使公司很難達到2006年獲利目標。對現在當家作主的荷里耶而言,這些都將是他必須處理的棘手問題。
(取材自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2006/06/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