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談贏家哲學 不問成敗看心境

■ 編譯郭瑋瑋(印度班加羅爾的葛柏)
問:會議一直在討論致勝的話題不僅令我好奇,輸家在這世上可有容身之處?畢竟成功的人只佔少數,其他那些非贏家該怎麼辦?自我了斷嗎?
答:真是大哉問!這代表你是純粹從經濟角度來了解致勝的意涵,而不是該如何致勝。
致勝跟你的工作可說是完全無關或息息相關,身為企業主管你可以獲勝;當個木匠、數學老師或婚禮歌手,也可以致勝;養家活口、照顧父母或成為益友,一樣可以獲勝,前提是只要這些角色是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對於「是否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這個問題,唯有敢大聲回答說是的人,才是這世上最大的贏家。
按照你的經濟學定義,這些大贏家可能一點也不夠格。
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歐康涅(James O'connell),不願追求名利,反而每晚開著迷你廂型車到波士頓郊區,為無家可歸的遊民提供醫療照護,22年來他甘之如飴。
歐康涅活得很簡單,金錢對他來說沒有意義,但他的生命充滿喜樂,有幸認識他的人,不論販夫走卒或政要名流都真心喜歡他。
輸贏是不能量化的,而是一種心境,只有自己主動放棄時才會輸,如果用這種角度來看世界,你會發現這世上到處是贏家。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