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財會專欄》兩岸三地台商 境外上市契機(下)

■ 杜啟堯
香港股市是台商上市的首選,主要原因在於:
1. 優越的地理位置:香港自從與中國簽訂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備忘錄(CEPA)後,就被認為是進入大陸市場跳板,除交通方便以外,同文同種環境有利於掌握中國市場狀況與消息。
2. 國際化金融環境:香港外匯進出與資金流轉較為自由,擁有較大資金操作空間,對於國際金融資產有充足經驗,也具有國際經驗的專業金融專家,有利於國際資金運作安排。
3. 法律制度完善:香港採用英美法系,對於商業行為的規範有悠久歷史與詳盡規定,易於公司經營。
4. 國際財務資訊交換中心:香港採用國際會計準則,接近於大部分國家採用的會計準則,有利於國際化公司各地財務資訊整合與投資人取得所需資料,資訊透明度高。
5. 香港聯交所監管機制健全:由於在香港上市有許多規模很大的跨國企業,香港聯交所的監管機制對於公司治理與獨立董事要求都非常嚴格,以便充分掌握公司狀況,投資人信賴度較高。例如:台商上市前對於投資者是否已於投審會做完合法程序都必須充分確認,對於公司架構中有可能操作移轉訂價時,也多會要求提供充分的移轉訂價報告,以避免掏空公司資產或圖利他人。
6. 投資資金充足:擁有國際基金長期進駐,相較於台灣投資者以散戶為主,較能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股市動能較大。
7. 股利所得免稅:依據現行香港稅法規定,股東分配股利並無所得稅,對於大股東是一大誘因。
8. 大陸合資管道:許多台商在進攻大陸市場時,如果需要與大陸內資企業或大陸籍人士合作時,台灣股市當然有陸資來台可行性,大陸合作對象對香港股市遠較其他國際市場有操作和地緣上的便利性。
香港股市最大隱憂在於上市公司間的排擠效應,雖然香港股市資金充裕,但由於近年來上市公司如過江之鯽,一旦大型內地紅籌股來港做H股第二掛牌,市場短期內對於其他小型股的支持將大幅下降,例如去年大陸的交通銀行在香港掛牌時,吸走近80億美元資金,今年更有規模更大的中國工商銀行加入戰局,因此上市時程必須妥善安排,以免大錢上市,卻未收預計之效。
再者,香港上市成本遠較台灣為高,且對公司資料的國際化與正常化要求也相當嚴格,更需要國際化專才協助與香港外資基金經理人溝通,成本與人才的需求必須於上市前預作準備。
第三,香港股市投資人觀念較為不同,對於大型資產股情有獨鍾,且對知名度較高、市占率較高者較有興趣,也更能接受對於未來具爆發成長性的話題企業。例如富士康國際控股公司擁有世界第一大製造廠鴻海集團光環加持,加上後續不斷新投資案出現,才能維持亮麗股價表現。
第四,上市前企業架構重組時,有時投資地點較多或較分散,如何準時執行,可能必須藉助外界專家力量,才能於多地點整合作業時程與進度,按時完成。但許多台商在大陸的帳務狀況不佳,甚至海關與稅務都必須進行大幅改造與輔導,才能減少相關風險,此時公司更需要對上市意念有所堅持,才能持續朝向目標邁進。
(作者為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中國業務合作與發展小組負責人,本文由林淑怡協理及樓培德副理協助完成,如對本文有任何問題,敬請聯絡joylin@deloitte.com.tw)
【2006/06/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