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策略布局》品牌與代工的抉擇

■ 陳慧玲
代工與品牌混在一起,另一個嚴重問題,就是資源分配永遠不能兼顧。這不只是資金的投入,還包括研發團隊及工廠產能等。
當時為了全力衝刺ODM業務,友訊擴充SMT及生產線,並斥鉅資興建東莞製造基地及成都研發中心,還要為自有品牌在全球設立行銷服務據點,戰線過長,只好以各種方法籌措資本,造成股本過大,經營壓力倍增。
內部研發資源分配,更是不易管理,常是順了姑情逆了嫂意。其中友訊人幾乎都知道的案例,就是在1994年做松下電工的ODM案子,產品項目多達十幾項,所要求的規格近似軍用規格嚴苛的標準。
為了達到松下的要求,友訊研發團隊全力投入近二年,耗盡大部分資源。這也是友訊D-Link品牌產品的黑暗期,當時整整兩年品牌沒有什麼新產品,全靠賣祖產為生。
總而言之,代工與品牌同處一家,最大的問題還是不能專注。在目前全球競爭激烈下,全心全力專注本業,都不一定能成功,更何況分心或不夠專注。
試想,當D-Link品牌全球各區域總經理,因為前方戰情吃緊需要台灣總部支援出貨與產能時,後方台灣的主管,卻正陪著其他代工大客戶談訂單及承諾產能,無暇兼顧,真的是情何以堪。
高次軒想起當時那段腳步混亂的時期,忍不住嘆氣:「如果公司高階主管的目標方向都不一致時,如何打仗?我認為,管理階層不同步(Management Defocus)才是失去競爭力最主要的原因」。
(中,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打造全球第一品牌———D-Link年年獲利的傳奇》)
【2006/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