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鍊出商業金頭腦(Jump Start Your Business Brain)

【期號】No.182
【刊名】鍊出商業金頭腦(Jump Start Your Business Brain)
【出刊日期】2006-06-15
【類別】創意思考
【原著作者】道格‧霍爾(Doug Hall)

*少了能刺激顧客的「點子」,生產流程、客服系統與通路再完備,都是白搭。難就難在,怎麼讓自己的頭腦活起來,想出顧客會買帳的點子。
*熟用這兩套方法,你就能想出「有效」(而不只是「有創意」)的點子,讓顧客用實際行動,幫助你更快、更輕鬆地實現自己的事業理想。

行銷物理+創意化學,你就是商業點子王!
物理學定律與化學定律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而「經商有成」就像這兩種定律一樣,也不是亂槍打鳥。進行商業行銷、培養商業創意是有定律可循的,遵循這些定律,就可以發掘、構思並且利用絕妙點子,創造出新的產品與服務。運用經過科學驗證的觀念,不要凡事只想靠運氣,成功機率將會大大提升。

◎行銷的物理定律‧明顯的好處——全力宣傳產品對顧客的好處人類可以說是習慣性的動物,會持續同樣的行為、購買同樣的東西,直到有新的好處出現在眼前,才會改變現有的習慣。人只有在發覺產品某部分有顯著改善的時候,才會真的開始購買不同產品。有鑑於此,每當你向潛在顧客宣傳時,都必須清楚明確地說明,購買你的產品有什麼好處。請注意,你必須說明的是產品的好處,而不是功能。「好處」是顧客能夠獲得、享受或是體驗的東西,「功能」則是構成產品或服務的科技等細節。好處能夠激發顧客採取行動,而功能只能短暫吸引大多數顧客的興趣。每當你向任何一位可能成為顧客的對象說明時,都要全力展現產品最明顯或最有力的好處。
◎創意的化學定律‧面對自己的恐懼——恐懼的強弱,影響成就的高低如果你非常希望,自己用來提升收益的新點子,可以增加一倍,就必須加倍想出可行的新點子,或是減少一半的恐懼。減少恐懼跟預先構想出一大堆新點子可能一樣有用。如果不善加處理恐懼,恐懼就會像癌細胞一樣,耗盡一家企業的健康與活力。正因為這種種原因,你更是要面對內心的恐懼,千萬不能忽視,也不要奢望恐懼會自動消失。要能成功面對恐懼,可以嘗試運用下列戰術:
1.不要再擔心自己會失去什麼
2.用規畫投資組合的方式,處理內心的恐懼
3.不時扮演革命性角色,打破商場定律

3個問題決定用創意創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 張庭庭
本期《大師輕鬆讀》談到的方法,基本上是在商場上把生意做好的一些方法,卻也正是每位想要創業的人,必須不斷詢問自己的3大問題:Why this?Why you?Why not?的答案。

我們公司經常輔導許多有創業夢想的人實現願望,但通常當他們提出創業想法時,我會建議他們先問問自己:Why this?也就是為什麼選擇這樣的創業模式?這時正可以依循著本期《大師輕鬆讀》「行銷的物理定律」去推敲,你要賣的商品或服務,對顧客而言有「明顯的好處」嗎?你的商品或服務具備「真正可靠的理由」嗎?你的商品和服務跟別人的比起來,有「醒目的差異」嗎?如果答案都是正面的,成功的機會就會比較高。於是我們就要問第二個問題,Why you?為什麼是你?最後一個問題,Why not?從幾年輔導創業的過程下來會發現,放棄創業夢想的總是比真正創業的多,這也證明勇者永遠是少數。很多人都因為害怕,而失去行動的力量。我個人認為,創業其實是一個「人性」的問題,但過去卻有很多人嘗試以科學的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而做出一大堆市場調查、人口統計分析的資料,我認為這些方法將愈來愈不可信。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時候,大家被相同管道的資訊洗腦,因而會出現類似的行為模式。但是現在獲取資訊的管道變得愈來愈多元,每人的想法和行為都變得愈來愈多元,傳統以年齡做區隔的市調方法,已經完全不合時宜,因為同樣年齡層的人就可能會有極大的差異。

「到最後,鼓起勇氣面對恐懼,不單單是為了要讓業績成長,而是要讓自己在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發光發熱,讓生命大不同。沒有人能夠代勞,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活出你希望被世人銘記的樣子。」
道格‧霍爾

想要有受人矚目的成就,就必須面對並且克服內心的恐懼。如果不善加處理,恐懼會直接耗盡,而且最後還會摧毀你創造新點子的能力。面對恐懼的最佳方式,就是把恐懼感轉化為行動與前進的動力。勇氣是沒辦法從另一個人身上獲得的。要找到真正的勇氣,你必須探究自己內在的思想與心靈。人類的天性,會讓你自然而然想要花更多心力來避免損失,減損你想在商場上打勝仗的鬥志。這種天性如果不加以控制,會使你明知有更好的選擇,還是作出了不適當的決定。

◎整合資源贏過全世界
‧行銷的物理3大定律
定律1明顯的好處
定律2真實可靠的理由
定律3醒目的差異
‧創意的化學3大定律
定律1找出刺激靈感的方法
定律2善用各種多元觀點
定律3面對自己的恐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