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人際經營》勿逞一時口快

■ 羅智強
20多歲時,我從故鄉基隆跑到高雄去選市議員。由於沒錢、沒人脈、沒知名度,選起來格外辛苦。選舉期間,一位好友特地請了一個月的假,從台北到高雄來幫我。以下的故事,就是發生在他身上的。
某天中午,好友穿著我的宣傳背心去幫競選團隊買午餐,誰知一去就去了老久。他回來後,我問他怎麼買個午餐了那麼多時間?
他一臉認真的答道:「剛才在路上遇見一件『好事』,所以耽擱了。」  
大夥一聽是好事,立刻湊過來,直問:「什麼好事?」
好友清了清喉嚨道:「好吧,說來讓你們也樂一樂!」
話說他路經家樂福的機車停車場時,突然一位歐巴桑拍他的肩膀:「喂!少年仔!沒看見哦!這樣就走過去哦!」他一臉困惑的看著歐巴桑。
歐巴桑指了指她的機車,又指旁邊的一排機車:「這啊!選民服務不會哦!」原來歐巴桑想停車,但機車格都停滿了,她要好友「喬」個位子給她。
為了幫我募一張難得的選票,他便頂著高雄特有的正午烈日,一輛一輛的挪動笨重的機車,移動了十餘輛車,終於擠出一個機車空位。
歐巴桑二話不說就把機車停進去,脫下安全帽丟進車前的置物籃內,接著指著好友背心上我的名字說:「哎唷!嘛卡拜託ㄟ!這個選麥著啦!」說完這句話後,就大喇喇的走進家樂福。留下滿身大汗的好友,一臉錯愕的站在原地。
大家聽到這裡,都拉長了臉呆在當場。我忍不住的說:「這也算好事?」
只見好友好整以暇的說:「別急,我還沒說完!那位歐巴桑進賣場後,我擔心她的安全帽被太陽曬壞,就很好心的幫她把安全帽丟進旁邊的大水溝裡去,泡泡水、降降溫度,這樣她戴起來才會比較舒坦些!日行一善,你說是不是『好事』啊?」
雖然朋友的作法並不值得鼓勵,這個故事卻點出培養人際關係的一個重點———勿逞一時口舌之快,因為,最後吃虧的往往是自己。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