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趨勢前瞻》志工企業家的成功特質

■ 大衛‧柏恩斯坦(David Bornstein)
特質四 樂於跨越界線
志工企業家不受既有模式的束縛,這種特質讓他們能夠擺脫傳統,用新的方式整合資源。志工企業家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扮演社會的煉金者,以社會不會自然產生的配置方式,集合人們的觀念、經驗、技能與資源,創造新的社會化合物。
人們通常會因為興趣、工作、文化與地緣的接近,自動地組織起來。憑著讓世界恢復其原有完整性的需求,志工企業家走向這種井然有序的狀態。
志工企業家在面對整體性的問題時,會毫不猶豫地跨越領域的界線,把不同領域的人拉在一起。這些人擁有不同的經驗與專業技能,只要通力合作,就能想出具有可行性與嶄新品質的解決方案。
特質五 行事低調、能忍受寂寞
許多志工企業家幾十年的工夫,持續推動他們的觀念,以小團體或一對一的方式影響別人。要完全瞭解或量化他們所發揮的影響力,極為困難。在獲得社會認可前,他們往往已默默無聞推展工作多年。
一個人的動力必須非常純潔,才能在沒有掌聲的情況下,持久不懈地推動一個觀念。歐盟之父莫內在他的《回憶錄》中提到:「一個人不能同時把注意力放在一個目標與自己身上。」對莫內來說,有企圖心的人有兩種,一種想要「做大事業」,另一種想要「當大人物」。
特質六 強烈的道德動力
經濟學家熊彼得發現,推動企業家的動力不是利潤,而是「建立私人王朝的渴望、競爭戰鬥克敵致勝的意願,以及創造的喜悅」。若是如此,志工企業家與一般商業企業家的差別在哪裡?
這個問題帶出志工企業的根基:道德。談論志工企業家,而不考慮他們為何要這麼做的道德特質,是沒有意義的。到最後,商業企業家與志工企業家會變得十分類似。他們用同樣的方式思考問題、提出同樣的疑問,兩種人的差別不在性情與能力,而在願景的本質。他們的差別在於:這位企業家的夢想是建造全球最大的球鞋公司,還是為全世界的兒童提供疫苗?
無論影響志工企業家的原因有何差異,但都包含同一個模式:在他們生命中的某一時刻,志工企業家認為他們可以下定決心,解決某個特定的問題,他們就會採取堅決的行動。
「決定」(decision)一詞來自拉丁文的「decidere」,意思是「切斷」。從那一刻開始,志工企業家切斷了其他所有的選擇。隨著年歲增長,他們的觀念對自己愈來愈重要,逐漸凌駕一切之上。跟誰結婚、住在哪裡、讀哪些書,每一個決定都是透過這些觀念的三稜鏡做出的選擇。儘管我們不可能徹底說明,為何有些人會成為志工企業家,仍能看出他們的特點。社會也因為找出了這些人、鼓勵他們、幫助他們實現他們必須做的事,而受益無窮。
(下,作者是紐約時報專欄作者,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志工企業家》)
【2006/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