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BQ修戀》你的風向球是幾級?

■ 卓平英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多數人想改造世界,很少人想改造自己。」日本人原一平,便因為聽從一位老和尚的勸,從外表、服飾、行為舉止下功夫,終於成為日本壽險業的「推銷之神」。
任何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形象,我稱之為風向球。風向球十級代表這個人是超級旋風,所向披靡。
形象會說話,無聲地隨時隨地表達個人。人是視覺的動物,別人與你見面的前10到40秒就會產生第一印象,4分鐘內就會對你這個人有一個評價,其中7%決定於說話內容,85%則來自於你所傳達的視覺訊息。你儘管自吹自擂,看官我自有評斷;或者你學識淵博辯才無礙,可惜蓬頭垢髮無法引人注目。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模樣、才華、個性、喜好,這些至死都不會改變的獨特要素,就構成了個人風格。風格純屬個人特質,通常不論好壞,個性鮮明、手法統一或才華獨具的人風格鮮明,如王永慶、李敖、陳文茜、紀政。風格鮮明的人很有存在感,形象卻不一定討好。
形象依著個人風格創造,以穿著傳達、行為演繹,歷經大眾與時間印證。形象塑造並不是打造出俊男美女,而是找出受歡迎且不會被取代的明顯特點,使之成為風格之所在。然後透過髮型、服飾、化妝、儀態來表達或平衡風格,進而塑造形象。造假的形象是經不起檢驗的。不論環肥燕瘦、智愚瘨癡,每個人總有自己的風向球。
要保持高風向球級數於不墜,宏觀的視野比時尚、品味更重要。要瞭解自己的人生規劃與夢想、個人與群體的關係、大環境的觀點變遷,而非一廂情願的著眼自己的愛好,才能將風向球正確定位。
時尚或反時尚是刻劃風向球的可用元素,品味是評分標準之一,服用份量多寡存乎一心。蔣宋美齡、沈君山都是十級的風向球,嚴凱泰、洪偉明、蔣友柏因專業的不同,對時尚就有不同的詮釋,蓋茲、李安是自然自在的擁護者,畢卡索、愛因斯坦是特異獨行者,他們的巧妙各有不同。
請問你的風向球是多少級?
(作者是卓形象負責人,dress@so-net.net.tw
【2006/06/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