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企畫是什麼

作者:細野晴義
出版:臉譜
寫不出企畫書、不知道如何寫企畫書,是大部分人的困擾,而且有許多人煞費苦心地尋求「符合企畫書的形式」。事實上,企畫書沒有一定的形式。要寫出打動人心、屬於自己的企畫書,首須回到企畫書的原點。
作者參與過日本無數企業的行銷企畫案,從不知如何下手的菜鳥蛻變為專業行銷導師,進而對一般人的困境提出新解:企畫書不是套用格式,而是理解情境:企畫書不是美化圖表,而是斟酌文字;企畫書不是在會議室產生,而是在工作現場產生。
無論你背下多少格式,恐怕都無法寫出一份企畫書。即使企畫書的格式再怎麼華麗,沒有相襯的內容,仍會因「無趣」而被冷落一旁。一份主題相同的企畫書,會因公司立場、企畫書提出對象、製作者所屬部門不同而有差異。
作者更直指企畫書產生自人與人交織而成的一齣戲,因為商業行為就是一齣戲,而且是由現實生活中的人們現場演出的劇碼。只要了解出場人物及故事背景,便能欣賞到當場演出的戲劇。而若能確實了解這齣戲,自然可以寫出打動人心的企畫書。
作者要你在上課前先忘掉過去所讀過的各種教戰手冊,確實掌握各自所處的狀況(戲)。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這才是撰寫一份有血有肉的企畫書最初始的出發點。
【2006/06/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