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行銷課題》打造暢銷商品密碼

■ 戴國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很多新商品上架不到一個月,就銷聲匿跡。以日本為例,每年夏天就有200種新飲料上市,但經得起考驗,存活下來的,只占一成。泡麵廠商商品開發人員則感嘆:新商品的壽命周期已縮短到三周。產品生命周期加速縮短,如何創造長銷品,成為企業的嚴峻挑戰。 
根據日本最近的一項統計,近五年內,在市面上銷售的罐裝咖啡、各式飲料、巧克力及食品等,品項數目都大幅增加2.5倍到3倍。光是巧克力這個產品,品項數目即從600個劇增為1,900個,顯見新商品上市的浮濫現象。
以日本便利連鎖超商7-Eleven公司為例,去年進貨的新商品品項數,即高達5,200項,而業界老二Lawson,引進的新商品品項數更超越7-Eleven,達6,800項之多。換算下來,日本便利商店每周平均推出100個新商品。
廠商為了追求營收及獲利成長的目標,不斷投入新產品開發,造成新產品持續氾濫,被下架的商品愈來愈多,日本零售流通業界形容這種慘象為「多產多死」。
被下架的滯銷品,被批發商或經銷商堆積如山的放在倉庫裡,等待被清倉大拍賣,或廢棄處理。
「多產多死」已成為日本各行各業不可避免的宿命,食品、飲料、服飾、家電、日用品等,沒有一個行業可以倖免。
六大開發關鍵
在激烈競爭的商場環境中,廠商如何在「多產多死」、「不產又不行」之間巧妙的拿捏,是項嚴厲的挑戰。根據成功行銷廠商的經驗,新產品要上市成功,成為暢銷商品,應該掌握六大關鍵:
1.創造或找出新商品的U.S.P(獨特銷售賣點),或差異化特色,才能讓自己的產品在產品洪流中,脫穎而出。
2.上述新產品的特色或賣點,必須滿足目標顧客群的實質或心理需求,並且讓他們感受到價值感。
3.新產品開發上市必須領先競爭對手一步。換言之,必須是創新速度的領先者,而不是跟著別人的腳步。唯有領先一步,才能在消費者心中,形成較高的品牌認知。
4.以打造品牌的心態,用心經營每一個新商品。新產品上市必須審慎規劃,不能抱著聽天由命或試試看的心態。
5.行銷廣宣費用不可少,即使不景氣,這筆預算也不能縮水。
6.對已推出的新產品,仍須定期進行改善、改良、精進及革新, 這包括配方、原料、口味、包裝、設計、製程、宣傳等各個層面。要讓消費者感受到這個產品每年都在更新。
滿足消費者五感
此外,銷售能夠長紅的暢銷商品,基本上都能滿足消費者的五種感受,廠商研發新產品可從這五感著力:
1. 使用後獲得「滿意感」。
2. 視覺獲得滿足的「高級感」。
3. 獲得整體上的「價值感」。
4. 獲得心理上的「尊榮感」。
5. 獲得「物超所值」的效益。
四大研發重點
新商品上市成功比率只有一成, 顯示新商品開發要真正掌握六大關鍵原則及滿足消費者的五感,絕非易事。在新商品研發之前,還必須做好四大基本分析:
1.確實做好環境變化的分析與趨勢的研判。包括景氣動向、人口結構、家庭結構、社會價值觀、流行、社會生活形態、法令、科技等諸多環境變數的影響與趨勢。
2.確實做好消費族群變化的分析及趨勢的研判。包括消費偏愛、消費形態、消費心態、消費水準、消費期待、消費通路等諸多消費變數的影響與趨勢。
3.確實做好競爭對手變化的分析及趨勢研判。包括競爭對手的優劣勢、最新動向、行銷手法、競爭力的消長等。
4.確實做好本身資源、條件、政策及方向等的評估與審視,並思考如何調整與強化。
在激烈多變的賽局中,要擺脫「商品壽命不過三周」的宿命,以及「多產多死」的困境,一定要做好前述四項基本的環境面向分析及評估,然後掌握開發暢銷品的六大關鍵原則,並真正滿足消費者的五感。如此,必然可以提高新產品上市成功的機率,為公司帶進源源不絕的收益。
【2006/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