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

策略布局》品牌與代工的抉擇

■ 陳慧玲
在友訊投入ODM業務後不久,內部就發現許多矛盾及不合理的情形。1998年甚至將公司組織劃分為雙主軸架構的兩個事業中心,其中OEM事業中心,包括製造、研發與OEM業務,由當時的總經理柳中崗負責。
品牌事業中心則包括北美、歐洲、全球各分公司及台北業務支援單位,由董事長高次軒負責。然而內部衝突與資源分配問題,仍然無法解決,OEM與品牌的分割,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2001年,高次軒親自登門拜訪施振榮先生,向他請益有關宏碁與緯創的分割經驗,與對友訊的建議。施先生不愧是一位真正恢宏大度的企業家,他不吝於分享宏碁所犯下的一些錯誤,並建議高次軒:「如果要分,就早點分;與其被迫而分,不如計劃性的分。」
ODM代工業務 正式分割
友訊經營階層評估過自身狀況,當時在大家其實都已做好了「分」的心理準備,施先生的意見只是再度確認分割勢在必行,這項由客觀的第三者所提供的建議,讓友訊對於分割案更加堅定。
高次軒說:「即使在那個時點立即進行分割,內部亦不會有太多的驚訝與不安,差別只在於選擇一個最好的時間點。」
但世事卻是未能盡如人意,2001年下半年開始,友訊為了中國大陸的合資公司,與神州數碼雙方理念不合,醞釀拆夥,忙於處理善後,因此耽擱分割代工業務一事。2002年4月確定與神州數碼拆夥後,友訊立即著手進行分割前置作業,而在2003年2月10日的董事會正式決議通過,確定當年8月16日為分割基準日,正式分割ODM代工業務與D-Link品牌業務。
友訊分割後所成立專責代工業務公司,取名明泰科技,承接了新竹科學園區及大陸東莞廠的生產廠房及設備,還有友訊投入20年近600位的研發菁英團隊,產品包括交換器、寬頻接取設備及無線網路等。當時媒體報導,專攻代工業務的明泰,因為擁有的網路技術與產品完整且多元,在台灣網通廠中具有相對較高的競爭優勢,對台灣其他以代工為主的網通廠,勢必帶來重大衝擊。
儘管明泰成立之後受到各方矚目,更有許多亟欲投入的大廠,表達想要投資明泰的意願,但對於近20年來持續共同為D-Link品牌唱歌跳舞的員工而言,一夕之間由品牌光環燦亮的友訊員工,變成一切重新開始的明泰員工,其間可能出現的不安,可想而知。
當時高次軒為了安撫數千位全球員工,親自寫了一則電子郵件,強調希望分割能帶給員工與公司雙贏的局面。
專注實現全球第一願景
友訊分割獨立明泰一案,可以說是集天時地利人和於一身。因為有宏碁與緯創分割的前例,政府通過了新的合併分割法,讓企業分割取得名正言順的法源依據,使得明泰在正式分割一年之後,取得簡易上市資格,並於2004年10月18日順利掛牌上市。
在友訊成立至今20個年頭之後,新的友訊又重新回歸當初創業時的理想,專注實現D-Link品牌全球第一的願景。而明泰科技,擁有20年友訊傳承的基因與精華,在成功掛牌上市的那一刻,孕育而生,脫繭而出,即將成為未來主宰國內網通代工界的霸主。
(下,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打造全球第一品牌———D-Link年年獲利的傳奇》)
【2006/06/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