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進家族企業 先談好離職條件

■ 編譯郭瑋瑋
(德州奧斯丁匿名人士)問:最近某家族企業聘我當經理,我的直屬長官是行銷副總裁,也是執行長的太太,她既沒上過大學,也沒有行銷方面的經驗,卻獨攬大權。凡是和她唱反調的人,一定會被開除,她的先生什麼都聽她的,也因為她的關係,幾位優秀的同事已相繼請辭。請問我該如何處理辦公室裡這種扭曲的近親管理文化?
答:這點不難處理,問題是在聘雇過程中,你人究竟到哪兒去了?
我們之所以這麼問是因為現在有點為時晚矣,早在你同意受聘時就該了解這種情況,像是老闆有多少親戚想要你那個位置?跟老闆的近親唱反調會有什麼下場?
我們並非勸阻大家不要投效家族企業,這類型企業是經濟活動重要的一環,也會提供一些最佳的工作機會。不過,當你決定要到家族企業上班時,得清楚知道自己接受相當特殊的交易,而每項交易都要有能夠交換的東西。
家族企業有利有弊,好的一面是容易讓人感受到人情溫暖,員工會覺得自己像是家庭的一份子,而不只是一個編號或代碼,經理人(例如像你)經常可以直接和股東接觸,親自參與決策,覺得自己是個局內人。
壞的一面你已經發現了。當你決定加入家族企業,特別是中小型的家族企業時,通常得放棄評斷仲裁。我們並不是說上市公司老闆就不會獨斷獨行,或行事一定公正無私,但多數企業內部自有一套制衡機制,像員工滿意度調查、可供申訴的人力資源部門等,讓員工覺得一旦發生爭議,會有調解仲裁的申訴管道。
要應付家族企業欠缺仲裁的唯一方法就是做好心理準備,即使企業運作一切順暢,員工也自有一套退出策略,如果你正考慮擔任家族企業的執行長或高級主管,除非事先談好離職條件,否則最好別點頭。
就你的情況來說,好像沒事先談好離職條件,又不想主動掛冠求去,所以你只能自我調適。你得仔細想想如何跟執行長的太座好好共事,忘掉她的學歷吧,不管她有沒有上過大學,她還是你的頂頭上司,你最好放棄要改變現狀的念頭,先讓她有機會認識你、信任你。
求職期間的情報蒐集很重要,可以讓你免於今天所處的困境,但現在一切都晚了,你面對的近親管理文化是勞動契約的一部份,好好享受家族企業好的一面吧。
【2006/06/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