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4日 星期四

懂得稱讚是促進溝通的開始

林富元 作者為美國矽谷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
公司裏有某些人非常討厭,每次都把眾人努力的成果功勞往自己身上攬還假惺惺地謝謝大家幫忙。另外有些人非常可惡,他們天天用盡心機手段讓自己受人重視。我不想老受人欺負被人家邊緣化, 我怎麼辦?   這是在辦公室裡常見的委屈。   
多一個朋友永遠比多一個敵人要好,這不只是感覺問題,也不只是爽不爽的問題,這是切合實際的。朋友愈多,辦起事來助力愈大,成效愈好。和氣生財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名言。   
不過這句話說起來容易,要好好做到,至少要先具備以下條件:   
◎懂得稱讚與歸功他人。
從自己做起是最容易破解僵局的第一步。大家碰到有心結的對象基本上都認為是對方不對,糟糕的是對方或許完全對你的心結茫然不知,彼此僵在兩邊,越來越遠離,越來越猜疑。久而久之,原來的心結會逐漸惡化,原來的猜忌會變成互相攻擊。   
◎主動溝通。
感覺在職場內被欺負的人,試試與你認為在欺負你的人溝通。   
溝通的技巧並不需要去訴苦,告訴對方你吃了他多少虧。這樣的溝通很不容易找到交集卻很容易不歡而散。比較好的方法是由你客氣的請問對方,是否跟你有些問題?是否彼此之間有些誤解?是否他對你曾經有過誤會才會有某些後來的衝突?這些問題的重點是希望帶動對方的接線連線,一旦接軌了,凡事好談,而且問題愈誠懇,雙方越可以開誠佈公。   
◎懂得尊敬他人。
雖說尊重是靠自己掙得而不會平白得到,但尊重還是強調從共同目標與共同利益中建立而來。   
在職場與商場裡得不到尊重或以為未得到尊重,是所有禍患之首。可是很奇怪的是任何一個特別在意自己是否受人尊重的人,也是最常受到他人輕視的。原因很簡單,過於在意自己的利益與地位,過度明顯追求瓜分自己權勢的人,也是天天踩到別人腳底或頭頂的鄉愿。   
最受人自動尊重的一定是那些凡事強調團隊利益,凡事稱讚歸功他人的人。一旦瞭解這個重點的重要性,你就要開始練習與別人分享尊重,給與別人尊重。而執行起來也是十分容易,有百利而無一害。   
與人分享,將尊重給與眾人,你不會有人際問題的。
【2005/7/9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