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4日 星期四

領導不是秀權力 是照亮人的價值

商業周刊 第913期 採訪 劉佩修、江佩蓉
2005/5/25
越洋專訪》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
在新知識時代,領導力不是來自於頭銜、排名或是地位,是來自於「道德權威」;而道德權威來自於願景、熱情、紀律與良知。
什麼是真正的領導力?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認為,如果管理人就像管理物一樣,領導力將等同於職位,而不是一種選擇。不幸的是,許多有權威地位的人,對待人就像對待物,缺乏理解,阻礙他們開發部屬的才智、天賦與主動性,讓部屬離心離德。
柯維接受《商業周刊》越洋專訪時強調,真正的領導力並非藉由合法權威取得,而是藉由「道德權威」取得,領導力來自於願景、熱情、紀律與良知,來自於發現自我內在的聲音,並啟發他人看見自己的潛能與價值。以下是專訪紀要:
信賴力 能釋放他人的潛能與熱情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提出《與成功有約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相距十五年後,您提出《第八個習慣》,是什麼因素,促使相距十五年後提出此論點?這段期間職場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柯維答〈以下簡稱答〉:這十五年,我們生存的世界經歷深遠的改變。十五年前,柏林圍牆被撤除的那一刻,被視為是資訊、知識工作時代的開端。在當時,僅有兩到三成的人是從事知識產品與服務的相關工作,現在,有達到八成的工作與此相關。這就是最大的轉變。
我們同時也面臨了其他顯著的轉變。我們正感受資訊民主化的豐碩,透過網際網路,人們的思想得以即時聯繫;我們同時見證全球化所帶來的效應,無論是經濟、市場或是社會等層面,都以我們前所未見的速度變動著。
我們生存在持續變動中的環境,人們變得越來越重視、且意識到自己的選擇權益。相較以往,人們有更多的選擇,多數的人都是知識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並將自己視為自由的個體,有著多元的選擇。
問:知識工作者增加與《第八個習慣》有何關連?
答: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勞動生產力提升五○%是二十世紀管理學上最重要的事情。」在二十一世紀,管理學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提升知識工作的產能及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力。二十世紀時,對於企業而言最重要的當屬其生產設備;但在二十一世紀,無論是否屬於商業範疇,取而代之的是知識工作者及其生產力。
不幸的是,雖然我們現在存在於知識工作者時代,但是我們仍是以工業時代的模式在管理組織,人的潛能將因此遭到削減與壓制。在工業時代的模式中,聲音〈voice〉是不被重視的,更甚的事,我們試圖將此模式帶進家庭中,並以此控制家庭關係。
第八種習慣的核心旨意,即在與他人建立關係,並在組織中以此方式建立信賴關係,除非能獲取他人的信賴並且授權予他人,否則人們的潛能將無法被全盤啟發。雖然這看起來像是較為理想化的目標,但卻是實際可行的。我們每日都在面對持續變動的世界,身處這樣的環境中,組織或企業想要競爭並獲得成功倍加困難,除非能擁有莫大的勇氣,有遠景的行動,否則如何能將創新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最佳化?要想提升人們的表現,除非能釋放他的潛能並激發他的熱情。
問:你如何定義領導力?
答:我將領導力定義為「個體能在發覺自身的過程中,溝通潛能與價值」。領導力不是來自你所處的位置、頭銜、排名或是地位,領導力是藉由「道德權威」〈moral authority〉獲得,而道德權威必須藉由專注、誠實、熱情與值得信賴來建構,這可能發生在任何組織任何層級的人身上。縱使有合法權威,無法秉持原則的領導者是無用的。
領導力 能激發他人看見自身價值
印度聖雄甘地就是最好的例證,他從未在任何競選中當選過,但是他改變了世界。雖然缺乏合法權威,但是他擁有願景、熱情、紀律與良知,藉由這些,他取得道德權威,並且啟發他人看見自己的潛能與價值。最終,他終於幫助印度自英國殖民地的角色中解放出來,並且持續地啟發了全世界。
問:在您接觸的諸多案例中,落實「第八個習慣」最大的挑戰為何?
答:很多人認為自己毫無權力且處於受害的角色,因此無法發覺自己的聲音。他們看不見自己的整體其實包括了:身軀、心智、心靈、精神與最有權力的禮物 ——選擇的自由。因為有選擇,所以我們應該對自己百分之百的負責,當事情超過我們控制時,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反應方式。這種能力稱為積極主動〈proactive〉,積極主動的人,無論他人說法如何,都能夠對自己的想法、感覺與行動負責。
問:你在《第八個習慣》一書中,非常強調家庭的重要性。家庭和諧與高效能有關嗎?
答:我們深信一個不願意花時間在家中的人,不可能真心願意待在辦公室。
專注力 讓自己自我負責的驅動力
問:對於社會新鮮人,你有何建議?
答:我的建議是,當你開始從事能學習並且提升自己的工作時,學著對自己所學負責;多多藉由閱讀好書、參與課程或是閱讀與事業相關的雜誌,以增進自己的技巧與知識。當你面對困難時,別忘記專注於自身的重要性,並維持專注力。別忘了預先做好準備,並且始終如一、信守承諾,專注於對你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並保持平衡。或許剛開始,人們並不會注意,但不久後你將發現自己的重要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reetings! I've been following your web site for some time now and finally got the bravery to go ahead and give you a shout out from Houston Texas! Just wanted to mention keep up the excellent job!

My web blog - Click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