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星期六

桑德 重塑企業文化 顧客擺第一

■ 劉煥彥
美國摩托羅拉公司擁有光輝燦爛的歷史,不但製造美國第一批汽車收音機,為二次世界大戰美軍部隊提供無線電裝備,讓太空人登陸月球時與地球通話,而且是行動電話的先驅。摩托羅拉1996年推出大受歡迎的StarTAC手機,曾經控制全球一半以上的手機市場。
不過,與世隔絕的企業文化,加上輕忽競爭日趨激烈的市場變動,使得摩托羅拉由盛轉衰。1998年,芬蘭諾基亞趁著摩托羅拉遲遲未能轉向數位技術,和忽視產品風格與設計,一舉奪得全球手機市場龍頭寶座。到2003年,摩托羅拉甚至落後南韓三星電子,排名落居市場第三。
電信業榮景結束使摩托羅拉處境更為艱鉅,近幾年裁員多達6萬多人,占2000年員工總數40%。2004年1月,摩托羅拉首度進用外人,聘請昇陽公司(Sun Microsystems)第二號人物桑德(Ed Zander)出任執行長。
桑德讓摩托羅拉起死回生的秘訣之一,是在昇陽學到的銷售觀念。他說:「我們在昇陽的作法是,業務人員未經授權不准輸掉生意。若對方說你沒拿到這筆生意,你要回答:『你一定得見見我的主管,因為我們不准輸掉任何生意。』我們要建立這種高度積極的銷售人力,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摩托羅拉的基礎其實不錯,桑德前任的執行長是摩托羅拉創辦人的孫子。他已在企業內部撒下改革種子,包括推出更時尚的產品、把半導體事業獨立出去,和削減更多成本。
桑德上任後為摩托羅拉改頭換面的第一步,是改變幾十年累積的企業文化。他表示:「摩托羅拉有深厚的文化,我必須去了解。要把我認為有價值的觀念帶進公司非常困難,像急迫感、快速決策、股東價值以及競爭都是。」
桑德指出,他並非暗示當接掌摩托羅拉執行長時,公司內部並不存在這些特質,但若與桑德在矽谷待了17年的經驗相比,他對摩托羅拉的情況並不滿意。
要改變企業文化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功。桑德發現,改革一家企業的速度得視情況而定。要想打造一家高績效企業,必須花上好幾年時間。桑德說:「我們應該回頭把顧客放在第一位。就這點而言,每家美國企業或國際上的企業,有時都將其視為理所當然。」
在這個基礎上,桑德帶領摩托羅拉連續五季獲利,超過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並從三星手中奪回市場亞軍地位。公司去年營收達313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三分之一,使其得以還清所有債務,並讓2004年度成為獲利最佳的年度之一。
儘管重生後的摩托羅拉表現亮麗,股價卻沒有同步反映。桑德對這點並不在意,並認為不應把眼光放在短期表現上。
他說:「你得要求自己把眼光放遠。市場要的是可預測性,要的不只是一季表現優異,而是六季、10季或12季都能這樣。我們現在已經達到五季了。」
不過,桑德認為未來還有許多挑戰,包括營業利潤仍只有諾基亞一半、競爭日趨激烈、電信服務業顧客正互相整併,此外,全球手機市場成長率今年預料將只有去年一半。
摩托羅拉目前在全球區域市場的地位各有不同,在拉丁美洲已奪回龍頭寶座,歐洲市場在全力衝刺下已排名第二,在中國大陸則維持原有地位。
桑德認為新興市場是未來成長所繫,但頭號對手諾基亞前幾年在新興市場國家攻城掠地,因而領先摩托羅拉一步。
不過,桑德說:「這些發展中國家的民眾需要電話,而且終究會想要拍照、聽音樂和其他功能,所以這是我們很大的成長商機。」(取材自亞洲華爾街日報)
【2005/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