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1日 星期一

兵法與經營》掌握集結力、機動力

■ 薛中鼎
進入社會之後,我們會發現學校學到的一些觀念是錯誤的,就打破原來的觀念,重新建立起自己的看法。所謂一個人成熟、有智慧,就是睿智的打破普遍性的謬誤或模糊不清的觀念,而有自己一套更實際、合理的清晰看法。
有關戰爭和兵法,我們印象比較深刻的都是英勇的鬥士,以少擊眾,憑著智慧與勇氣,消滅了敵人。這個觀點,其實有問題。
在工作多年,也有了參與公司經營的豐富經驗後,我深刻體會到商場如戰場的道理。兵法的運用,與經營企業的道理,基本上是相通的。以少擊眾,是錯誤的觀念。或者說,以少擊眾的成功率偏低,絕對不是常態。在真實的戰場上及商場上,致勝之道絕對不是依照以少擊眾的規律來運作的。
臺灣固網副總經理曹文麟對戰爭史很有研究。讀了幾十年的戰爭史,他的總結是,戰爭的致勝之道,可以簡單的歸納為集結力、機動力兩項。
正確估算 料敵機先
也就是說,成功的軍事將領能夠迅速的移動、也能快速的集結力量。最後,會在自己所選擇的時間、所選擇的地點,以自己所選擇的方式,以壓倒性的優勢,與對方開戰。一旦時間、地點、方式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而且又是以大打小、以強擊弱,勝負之數就再清楚不過了。
所以,戰爭之道,靠的絕不是驍勇善戰、奮不顧身,靠的是料敵機先。對敵方有正確的估算,然後自己很快速的集中力量,以大欺小,以強淩弱。
這才是所謂的穩操勝券的道理。成功的軍事家,就是不斷的以大吃小,越吃越多。自己的力量不斷擴大、敵方的力量不斷萎縮;最後積小勝為大勝,一步步建立大好江山。
商場如戰場。每一家企業擁有的資源都有限、而且商機都是稍縱即逝。對手也會不斷尋找機會把你幹掉。這些最基本的變數與狀態,在商場、在戰場,是完全雷同的。
因此商場上的攻戰,也可以掌握集結力、機動力兩個重點。
1977年,日本發生一場舉世注目的商場拚奪戰———Sony、松下兩大集團決戰錄影機市場。Sony的Betamax錄影機,在技術上領先松下,並和美國的增你智建立戰略聯盟。松下若找不到競爭力定位,就會在錄影機市場輸得光光。
集中資源 放手一搏
松下研判,短期內無法在技術面超越Sony,唯一的超越機會,是推出錄影時間長達四小時的產品,擊敗Sony的二小時。松下迅速集結所有資源,夜以繼日的拚了兩個月,終於研發出四小時錄影帶。最後,松下的四小時規格成了業界規格;Sony的Betamax淒慘退出市場。
松下靠著快速集中資源、強渡關山、重點突破,贏了這一仗。雖然贏得辛苦,但是勝利的果實的確非常甜美。
商場如戰場,事情的變化與發展都有因果關係,及邏輯上的合理性。沒有太多的短路、捷徑與僥倖。蘋果電腦面臨危急存亡之秋,也是拚了老命,集中所有可用資源,奮力一搏,才開發出iPod。
所以公司要發展新事業,不論是新產品、新市場、還是新通路,都必須有兵法上的思考:
1.先要有清楚的策略目標;
2.要快速集結力量;
3.保有高度機動力,隨時可以移防力量。重點突破 再上層樓
公司要先集結力量,突破一個重點,上一層樓;然後制定下一個目標,再快速集結力量,突破重點,再上一層樓。一路下來,也就一步一個坑、積小勝為大勝的領先對手。
論語裏孔子有句話:「暴虎馮河,無勇也。」意思是說空著手去找老虎打架,或是堅持涉深水過河,不是勇敢,是愚蠢。悶著頭去幹勝算極低的事,是不值得鼓勵的。強調「以少勝多、以寡集眾」是不成熟、沒有智慧的表現。
孫子兵法裏也有一句話:「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意思是說,如果我方的兵力是對方的十倍,就應該把對方包圍住,把對方困死;如果我方的兵力是對方的五倍,就可以直接進攻,把對方消滅。如果我方是對方的兩倍,就可以考慮兵分兩路,首尾夾擊,讓對方前後難以兼顧。
該戰則戰 該守則守
在商場上也一樣,與對手較勁,要評估己方與對方實力的差異,再決定如何出手。
戰爭史專家曹文麟先生講了另外一個故事。三國時代名將司馬懿有次討伐遼東的公孫淵。公孫淵事前一直挑釁,又不做好戰爭的準備。一直等到司馬懿軍隊圍城,公孫淵無路可走,才來和司馬懿商量,請求和解。
司馬懿說:「軍事之道,能戰當戰,不能戰當守,不能守當走。餘二事,但有降與死耳。」意思是說,一個好的軍事人才,會清楚知道,該戰的時候就要戰、不能戰就要守。不能守了,就要趕快設法逃跑。如果逃也逃不了,就只有兩條路,降或死。你公孫淵挑釁在先,可是戰又不能戰、守也不能守,跑又不趕快跑,現在來和談?我看是不必談了,乾脆再見算了。
司馬懿的論點,一樣可以用在企業經營。成功的企業家,要有正確的判斷。該戰則戰,該守則守,該脫手時趕快脫手。真的該結束了,就痛快的讓它結束吧。
(作者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現任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2005/07/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