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星期三

服務線上》體驗式行銷 花錢不心疼

■ 台北訊
「敢做就不怕花錢!」,IKEA行銷總監姚以婷用「阿殺力」的口氣說。事實上,IKEA家具之所以能行銷全球,靠的除了商品本身,還有服務細節用心,尤其不心疼花高額成本辦許多DIY親子活動來和消費者接觸,將「體驗式行銷」的面向發揮到極致。
在台灣十年,IKEA以Show Room向台灣人展現了體驗行銷的魅力。姚以婷說,IKEA桃園店中的30個Show Room和兩、三個完整的「家」,都是依照設定不同個性、年齡的主人來布置,所以感覺是個鮮活的空間,讓消費者觸摸,感受自己的家布置起來可以是怎麼樣。
除此之外,和消費者互動也是體驗行銷。比如IKEA經常每周舉辦的創意講座,消費者可以免費向設計師諮詢家庭布置、學習製作美食或冰砂,近日IKEA辦的花藝講座,更請來專業的花藝老師,也免費提供花材讓人一起參與學習。
「這真的免費嗎?」見到大把的新鮮花材,消費者通常都先吃驚地問,確定全部不用錢之後,更感驚訝。近期正值瑞典的仲夏節,所以IKEA也辦了教導編織花環的活動,讓親子一起DIY,由於免費又趣味,也很受消費者好評。
此外,日前IKEA在主辦的異國美食節上有多場美食秀,IKEA有準備新鮮食材讓人免費和瑞典大廚一起學做料理。有一個來參加活動的伯伯對工作人員比出大拇指說:「看到這麼大條的新鮮鮭魚,就已經值回票價! 」
姚以婷說,很多花成本做的活動,主要目的是和消費者接觸,即使消費者的回饋不是立即,但就長遠眼光而言,這些服務和體驗帶給消費者好的感受,無形累積IKEA的品牌認同,更是無價的資產。
【2005/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