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2日 星期二

找到具性格優勢的員工!

工商時報 姜禮國
2005/7/12
找到對的員工加入,幾乎是每家企業的期盼與願望,彷彿是「先找對的人上車(right people on bus first)」就能預約未來成功的密碼一般。
然而何謂對的員工,如果已經是對的員工,那又何必要再給予專業訓練?到底,在找對的員工時的用人標準為何?當對的員工進來公司後,又要做甚麼樣的訓練才適合?
事實上,在現今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培育所需的人才往往跟不上即時所要需求人才的腳步。當企業在思考著「該找什麼人」的同時,往往會依許多的學經歷標準去篩選,可是經營的環境與策略隨時在變, 人才的定義與標準也做了某種程度的調整。組織靠的是人才,找對人,根本不太需要操心激勵員工和管理員工的問題。找錯人,就算找到正確方向也沒用。
企業用人條件除了具備有完整的學經歷之外,擁有性格優勢的人,是用人的關鍵,更是企業爭奪的瑰寶。擁有性格優勢的人,往往充滿了熱情、衝勁、團隊精神與良好的品德,在強烈的自我實現之驅動下,努力的達成團隊的目標。
這些往往都是訓練不來的,因為天生的性格與特質,連家庭與學校都無法完全的使其改變,更何況是透過企業的訓練力量,因此性格優勢的人才會比專業人才更難找!
所以,當透過學歷和專長為選才的第一道關卡時,就必須要審慎思考,員工訓練僅僅只於技能面的訓練,而態度觀念與特質的部份,是訓練不來的。
舉個例子,如果想要找馬來跑競技、卻找到牛來訓練,就算用盡所有跑競技的技巧,恐怕也會是落得四不像的下場。俗語說「殺手不是練劍3年就可以當的成」就是這個道理。
若你不具備適合該角色的優越性格,其特質與本能將無法勝任該角色的工作。所以要找到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而不是要最優秀、最頂尖但不適合的人來做,這中間的差別就在於「性格優勢」,這些是訓練不來的。
許多的公司花了大量的時間和資源,為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卻總覺得沒有具體成效。根據研究指出,只有不到3成的員工訓練,發揮了預期的功效,這關鍵就是「性格優勢」所產生的效果。
所以企業做訓練的主要功能,是要創造一個學習型的組織,讓擁有「性格優勢」的員工,能夠不斷的學習、吸收、分享與貢獻,並且能從同儕身上學習,使不同背景與工作經驗的人互相影響並融合為一體。
營造一個主動學習的環境,是企業投入員工訓練的主要目標。點燃熱情、積極的學習環境,讓員工主動學習新知,並不斷思考如何精進本身的工作,以便創造更大的組織績效,獲得更多的成就感與實質的報酬。
所以,員工是訓練不來的,因為唯有找到擁有企業所要的「性格優勢」的員工,並且讓其願意主動成長、也願意不斷的付出。透過不斷的投入各式各樣的訓練模式,營造出學習型組織的環境,讓員工全心全意來為公司的成功而努力不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