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1日 星期一

( 台灣10大幸福企業)大調查

今周刊 第446期 撰文/林淑玲 攝影/劉咸昌
2005/7/11
有幸福的員工 才有一流的競爭力
如何讓員工有幸福感,已是現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因為,員工投入工作的熱忱,就決定了企業的競爭力。《今周刊》與一○四人力銀行合作進行的(台灣十大幸福企業)大調查發現,只有擁有幸福員工的企業,才是具有競爭力的企業。
一九九九年,是台灣福特六和汽車很悲慘的一年,不僅市占率由第一名節節敗退到第五名,已經虧損多年的財務在這一年虧損擴大到十億元,創下罕見紀錄。公司經營不善,員工人心惶惶,工會為工作權整天抗爭,福特六和營運狀況簡直糟糕到不行,誰都不想去上班。
但是,今年福特六和卻成為《今週刊》幸福企業調查的第三名,僅輸給科技業的台積電與奇美電子。此外,福特六和還獲得《亞洲華爾街曰報 》的「亞洲最佳雇主」及一○四人力銀行「女性夢職場」等殊榮。在榮譽之外,營收上更是大躍進,○一年到○四年的年營收成長一百八十倍,獲利增加十二倍。原本屬於末段班的公司,短短幾年內卻突然令人刮目相看,福特六和到底做了什麼?「沒有什麼特殊竅門啦,我們只是讓員工投入度更高、對公司滿意度更高而已。」福特六和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葉慶煌笑著說。
員工的投入與滿意度竟是讓福特六和起死回生的法寶,聽起來有些令人不可置信。但是,國外研究確實顯示,員工的態度與提升公司財務績效絕對有關!
曾任哈佛商學院教授的大衛‧麥斯特(David H. Maister),針對十五個國家的十五種行業所做的調查顯示,企業文化、員工態度和財務績效有絕對關連。
他在《企業文化獲利報告》中指出,只要員工滿意度提高一分,就可以讓品質與客戶關係得分增加○點四分,財務績效指數則提高四十二點○六點。就整體觀察,財務績效佳的公司員工也普遍比財務績效差的公司員工,投入度更高、擁有更多熱忱,同時也比較受到公司尊重。
員工,是企業最寶貝的資產
這樣的結論與福特六和起死回生的情形正不謀而合。葉慶煌說,○一年起,他在總公司的支持下,以員工高度投入和對工作滿意度為目標,開始多項改革,例如定期舉行員工溝通大會、總裁星巴克時間(喝咖啡聊天︶、一對一教導、跨級懇談等等,透過不同的溝通管道與員工進行全方位溝通,讓他們清楚公司目標與未來,同時聽取員工心聲,取得共識和信任。
除了加強溝通外,福特六和也從改革福利制度著手,包括股票選擇權、分紅、全薪病假等,同時多了生活上的體貼設計,例如設立健身房、卡拉OK以及孕婦專用停車位。
「對員工的照顧,一定會有回饋。」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柯承恩指出,員工在公司的時間與付出都比在家裡多,當工作氣氛低迷、況悶,員工的工作能量一定受到壓抑,所以如何讓員工有幸福感,是現代企業一定要注意的課題。他進一步強調,「所謂的企業競爭力,並不只產品與服務,員工願意替你做,願意多付出,也是企業競爭力的一環。」
彼此幸福 企業對員工的照顧,一定會獲得員工加倍的回饋
工作開心,老闆賺錢加薪
這樣的觀察,與《今周刊》和一○四人力銀行合作進行的 「 十大幸福企業調查」可說不謀而合。調查結果,台積電、奇美電、福特六和、智邦科技、友達、惠普科技(HP)、鴻海精密、中華汽車、美商默沙東(Merck)與IBM,被選為十大幸福企業。這些企業不僅擁有優秀的競爭力,同時也提供了極佳的福利,以及開放、尊重員工、兼顧家庭與工作的企業文化。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林文政便直言,「貨幣獎酬與非貨幣獎酬都均衡的公司,才是幸福企業。」
IBM是一個好例子。一走入IBM辦公室,便可看到牆壁上貼滿了五十二幅IBM員工子女的畫作,「媽媽工作開心,老闆賺錢加薪。」童言童語的畫作與標題,讓人會心一笑,也傳達了IBM「工作生活平衡」的核心價值。「IBM絕不會讓員工為了在職場上衝刺,犧牲了個人生活。」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柯火烈篤定地說。
為讓員工無後顧之憂,IBM在員工保障做了很多,其中最令他們引以為傲的,莫過於讓員工享有一年的有薪病假,這項措施大大降低了需要休養身心員工的經濟壓力。另外,當員工懷孕或出國求學時,IBM也提供彈性工時或留職停薪,讓員工不必因此被迫離職。
IBM對員工的照顧還擴及到家人。薪資福利專案經理王之朋舉例,IBM有個家庭醫療福利辦法,員工連配偶和小孩在內的門診相關支出(如掛號費、藥費等)都可以實報實銷。此外,IBM還有一項非常先進的作法,那就是讓男性員工與女性一樣可以申請兩年的留職停薪育嬰假。
企業文化,才是幸福的根源
更令一般上班族羨慕的是,IBM連員工退休生活都照顧到,特別設計了留任金與退休人員教育補助辦法。所謂留任金其實就是離職金,公司除了提撥法定的六%之外,還提撥了八%到員工個人帳戶,離職時都可以一起帶走。員工退休前三年以及退休後兩年,為豐富退休生活所上的課程費用都可以申報,每人有十萬元額度。
「IBM篤信,好的組織氣氛可以讓員工的工作產出增加二五%。」柯火烈說。
另一家被選為幸福企業的友達,也一樣非常寶貝員工的健康,最近如火如荼展開「青山計畫」,意思是留得青山在,希望平均年齡才二十八‧五歲的員工,多多從事休閒活動注意體能保養,多花一點時間與家人相處。
然而,要讓員工有幸福感,光有福利措施是不夠的,企業文化更是一項重要要素,包括對員工的尊重、主管的領導風格、自我發揮空間、公平的升遷制度等,都是上班族認為企業該有的幸福指標。
《你的桶子有多滿》一書作者湯姆‧萊斯和唐諾‧克里夫頓表示,負面情緒雖然不會致命,但卻會漸漸消弭個人健康與生產力,正面情緒則可提升組織能量,增加工作士氣。
小企業,也可以追求大幸福
根據他們針對三十多個國家、一萬家事業單位所做的調查發現,經常受到認可與稱讚的人生產力較高,與同事間互動佳,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也比較高,而且比較願意長時間待在同一個組織,進而產生更大的凝聚力,發揮更好的生產力。
以幸福企業著稱的奇美電子員工呂冠磐便表示,奇美最能帶給他幸福感的,主要來自於員工揮灑空間很大,還有主管開放和尊重人的管理風格。
有一次,呂冠磐在簡報會議時發生了很大的錯誤,不小心把各單位績效分配表發了出去,當場引起各單位一陣混戰,主持會議的主管馬上把這份不應該公開的資料回收,不過主管並沒有當場發飆,而是選擇會後以溫和的口吻告誡。呂冠磐說,這種方式比當面罵他還有用,因為他很感謝主管為他保留面子,做起事來更賣力。
越能讓員工感到幸福的企業,便擁有更好的人才武器,因此,當前企業間的戰火,已經延燒到福利與員工滿意度的競賽。一○四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觀察到三大趨勢:首先是,企業福利越來越個人化。像惠普的自選式福利,公司每年提撥相當於員工年薪的五%作為預算,員工可運用於健身、旅遊等十一個選項。
其次,福利項目偏向生活便利性與紓解壓力,例如在廠區設立書店、乾洗店、健身房,或安排按摩師。再者,越來越多企業強調工作與生活均衡,入選的十大幸福企業幾乎都有此特點。
然而,這些福利對於大企業來說問題不大,對於財力比較不雄厚的中小企業主可是不小的負擔;對此,柯承恩與楊基寬均強調,好的福利不一定是豪華的辦公室,或氣派的健身房,重點在於老闆的誠意,透過委外的方式,與健身俱樂部或娛樂休閒事業合作,也是可行的方法。
累積實力,向幸福企業邁進
那麼該如何挑選幸福企業呢?楊基寬指出,公司過去幾年的營收、 離職率,還有業界口碑,都是很好的參考指標。
此外,楊基寬還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觀察:一家公司面試過程關卡越多,流程越嚴謹,公司願意動用那麼多資源找人,表示非常重視人才,這也是可參考的指標。
萬一你已身在不幸福的企業,那該怎麼辦?綜合專家看法,除了力爭上游累積實力往幸福企業邁進之外,似乎別無他法。因為,工作的幸福正如婚姻的幸福一樣,都是要靠自己爭取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