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成功領導人的特質 (上)

■ 台北訊
書名:杜拉克談領導未來
編著者:杜拉克
出版:知識流
一個好的領導者,並不一定就是個天生的領導者。像是杜魯門及雷根總統,從今天的眼光來看,都不能算是天生的領導者。因為他們缺少一種領導者的魅力,不過儘管如此,他們仍是美國歷史上偉大的領導者。
同樣的,在我65年的顧問生涯中,不管是在一般企業或是非營利機構,與我共事過的幾位出色的領導者,也都不是所謂天生的領導者。他們擁有不同的人格特質,各有不同的主張和價值觀,也各有不同的特長和弱點,從極端外向的到近乎遺世獨立的都有。但他們成功的原因是一樣的,就是他們都堅定地奉行以下的八個原則:
‧他們會問:什麼是必須做的?
‧他們會問:什麼是對企業有利的?
‧他們會發展出一套行動方案。
‧他們會負起責任並做出決策。
‧他們會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模式。
‧他們會專注於現有的機會。
‧他們會使會議具有建設性。
‧他們所想、所說的都會以「我們」為中心。
前面兩個原則,強調必須獲取足夠的知識以確保效率。接下來的四個原則,就是將獲取的知識轉化為有效的行動。而最後兩個原則,正反映出他們在追求效能時所表現出來的態度。
具備必要的知識
有效能的領導者會表現出的一項特點,就是他們會問「什麼是必須做的?」,而不是「什麼是我想做的?」。
1945年羅斯福總統死後,杜魯門成為美國總統,他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他想完成由羅斯福主導的「新政」社會經濟改革各項法案,本案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擺。但是一旦捫心自問:「什麼是必須做的?」他就意識到必須將外交政策擺在第一位。所以,杜魯門每天工作的開始,就用一些時間與外交和國防部長進行簡短的商談。外交政策使杜魯門成為最有成就的美國總統。他遏制了歐洲和亞洲共產主義勢力的擴張,他所倡議的馬歇爾計畫,更帶動了往後50年全世界的經濟成長。
曾擔任奇異公司執行長20年的威爾許,是美國最著名的領導人物。他每五年便會再一次思考「什麼是現在必須做的?」
領導者具示範作用
這些領導者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對整個企業具有示範的作用。我不只一次聽到那些位居管理高層的人引述一首古老英文童詩:「猴子爬得越高,別人越看得清楚牠的屁股。」(能力差的人處在越高的職位,越容易暴露出他們的缺點。)
有效能的領導者知道高階管理做得好,企業也會同樣運作得好。「什麼是對企業真正有利的?」隱藏在這個問題背後的第二個原則,其重要性並不亞於第一個原則。
恩隆公司之所以會倒閉,主要因為公司只在意「什麼可以抬升公司的股價?」而沒有人去想「什麼是對恩隆公司真正有利的?」
行動方案
領導者是行動者:他會將計畫付諸實施。領導者若不能將知識轉化成行動,即使擁有廣博的知識,也不能獲致任何成效。因此若想保持效能,就需要一份行動方案。而應該要思考的問題可能就是:「企業在未來18個月到兩年的時間裏,可以期待我做出哪些貢獻、提供哪些能力或達到什麼績效?」「我在這段期間內要負責做出哪些貢獻、提供哪些能力或達到什麼績效?」「在多久的時間內要達到目標?」在詳細思考過了「什麼是必須做的?」「什麼是對公司有利的?」「我的優先順序是什麼?」這些問題後,還要考慮到可能存在的阻礙。這些造成阻礙的因素可藉由以下的問題找出答案:
‧我們的行動/做法合乎道德嗎?
‧我們的行動/做法為公司內部所接受嗎?
‧我們的行動/做法合法嗎?
‧我們的行動/做法是否與我們的理念、價值觀及公司的政策相符?
通常有效能的領導者會在每個行動方案內設置兩個這樣的檢驗時間點,一個是在預定時間過了一半時,也就是差不多九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另一個檢驗點應設在第一個方案結束,第二個方案確定開始前。
拿破崙曾說,沒有一次成功的戰役是按照計畫進行的,但他卻遠比之前任何一位將領更細密地預先計劃每一場戰役。領導者如果沒有行動方案,就會成為重大事件的俘虜。
從計畫到有成效的行動
有效能的領導人負起做決策和溝通的責任。關於做出決策,有效能的決策者知道,只要未達成以下事項,就不能真正地做出決定。
‧找到能負責執行且遵守期限的人。
‧提出與做出的決策相關、需要被告知的人,使其了解、並贊同(至少要能接受)這項決策。
‧列出需要知道這項決策的人,即使他們並沒有直接關係。如果這些前提沒有滿足,就還稱不上是個決策,頂多只能算是個不錯的目標罷了。
培養基層員工做決策
當我們仔細地看所有的人事決策,會發現有三分之一證明是成功的,三分之一沒有什麼結果,也就是不算成功或失敗,另外的三分之一則是錯誤的決策。一個好的領導人知道會有上述的情況,因此在每個人事案決定後的六到九個月便會重新檢視這項決定。若沒有達到預期成果,他不會只說:「這個人做得不夠好。」而是會說:「我犯了一個錯誤。」但領導人不可以忘記,將一個人擺到一個不適合的職位上,完全是領導人的過失,而不是那個被擺錯位置的人。
大部分關於決策過程的討論,常會給人一個印象,好像決策只有高階經理人才可以決定,或至少他們的決策比較有份量。這是一個很典型的誤解。其實從專業人員、低階部門主管開始,企業的每個階層都得要作各樣的決策,尤其在現今企業界益發重視知識的時代,低階層所做的決策更顯出其重要性,每一個員工從進公司的第一個工作開始,就要培養他有這種專業決策能力。
關於負責溝通,有效能的領導者會負起溝通的責任。他會設法使每個人都了解他的行動方案,也知道他知識上的需求。
【2005/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